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八大"新"亮点

中指研究院  2015-08-31 15:06

[摘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印发,接下来各地如何实施与贯彻备受关注。而在近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我们听出了几点不同于以往表述的“新亮点”,通过梳理其政策延展的新脉络,我们对京津冀区域未来发展格局及城市趋势有了新的思考与判断。

8月27日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八大"新"亮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印发,接下来各地如何实施与贯彻备受关注。而在近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我们听出了几点不同于以往表述的“新亮点”,通过梳理其政策延展的新脉络,我们对京津冀区域未来发展格局及城市趋势有了新的思考与判断。

1.区域整体发展“新定位”

功能定位是科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本遵循。经反复研究论证,京津冀区域整体定位和三省市功能定位各4句话,体现了区域整体和三省市各自特色,符合协同发展、促进融合、增强合力的要求。区域整体定位体现了三省市“一盘棋”的思想,突出了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三省市定位服从和服务于区域整体定位,增强整体性,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需要。

中指点评

京津冀协同发展立足城市群发展。规划纲要除对三省市各自定位外,还新提出对京津冀整体定位为“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淡化单个经济中心概念。未来15-30年,京津冀城市群也将逐渐迈入城市群之列。这意味着京津冀区域内城市结构将更加合理,功能完善,联系更紧密,区域整体能量辐射力更强。同时目前北京已具备国际交流及总部经济聚集的雄厚基础,此次定位意味着未来将不再侧重发展大而全的经济体系,而是转向构建符合首都特点的高精尖经济结构,致力成为以金融、高技术以及研发、信息、中介等高端服务业的城市。更强调对全球的控制能力、对地区的带动能力。三省市“一盘棋”思想,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强调整体性,北京为核心,天津河北服从大局,打造对世界经济具有影响力辐射力的京津冀城市群,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2.构建空间“新布局”

确定了“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的布局思路,明确了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推动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构建以重要城市为支点,以战略性功能区平台为载体,以交通干线、生态廊道为纽带的网络型空间格局。

中指点评

发展布局新调整,明确北京核心地位。此前,京津冀主要发展布局为“两核三轴四区一带三重点”,此次明确提出“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格局。北京是京津冀城市群核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即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而天津不再是核心地位,但其与北京的联动和同城化发展是城市群发展的主要引擎。三轴四区仍然沿续,其中中部地区由此前的优化调整区提升为核心功能区,突出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中部地区的核心地位,南部地区由原制造业与耕作业区调整为功能拓展区,而一带三重点不再提及。

四大区域重点城市将是中小城市群中心。京津冀城市群除以北京为核心外,根据多节点布局,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四城市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将成为区域产业和人口聚集的中心,带动区域小城市群城镇化发展,未来北京疏解部分产业或将首先考虑这些城市。同时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邢台、衡水等节点城市,也将起到承上启下承接产业的作用。

3.协同发展“新目标”

中指点评

京津冀一体化遵循“3/3/10“计划表,六年基本完成首都核心功能优化。根据规划时间表,近三年北京主要疏解非首都功能,至下一个三年,控制北京常住人口和公共服务共享共建成为重点,北京以2300万人为高限,环境、交通、房价等大城市病也逐步缓解。远期十年,实现北京首都核心功能优化。

远期目标是此次规划目标中的新点。此前得到信息中,主要均截至2020年,此次协同发展布局长远,提出远期十年,京津冀合理、良好、均衡的区域格局将基本形成并向城市群迈进,争取更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在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