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利润收窄 房企大集团争相多元化谋突破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26 13:37

[摘要] 2014年房地产市场行情的低迷,直接将负面影响传导到各家企业的经营数据上,哪怕连续高速增长的多家地产航母级企业也无从幸免。

2014年房地产市场行情的低迷,直接将负面影响传导到各家企业的经营数据上,哪怕连续高速增长的多家地产航母级企业也无从幸免。

Wind资讯截至24日的数据显示,A股中已披露年报的57家房地产企业中,绝大部分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下滑。虽然大多数公司的销售毛利率维持在30%~50%的较高水平,但净利率显著下降,超过一半企业净利率在10%以下。

总体而言,小房地产公司赚钱变得更加困难,而大公司则面临成长放缓的现实。

虽然从企业自身发展逻辑来看,大公司的增长都会面临不同阶段的天花板,2014年的大环境只是加速业绩下行的催化剂,但对于每年需要向股东交出成绩单的上市房企而言,可持续性成为眼下不得不认真考量的问题。

房产企业

行业盈利整体下降

利润曾经高得让其他行业垂涎的房地产,在短短几年时间后,就发展成为半数企业都无法挣钱的行业。

根据Wind资讯24日的数据统计,A股146家地产或涉地产上市公司中,已有57家披露了2014年度报告,其中40家营业收入实现同比正增长,17家同比下降。相对于营业收入,实现利润正增长的企业数量更少,57家公司中,29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剩余28家均出现业绩下滑。

利润率下滑也是行业普遍趋势。数据显示,金地集团(9.88, -0.12, -1.20%)、招商地产(26.37, -0.52, -1.93%)、广宇发展(9.74, -0.13, -1.32%)、浦东金桥(24.63, -0.56, -2.22%)、大名城(14.26, -0.46, -3.13%)、中洲控股(16.45, -0.27, -1.61%)、华发股份(14.50, -0.41, -2.75%)等众多上市公司在2014年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悉数同比下降,过半房企净利润率下降到10%以下,小部分公司净利率在10%~20%之间的相对高位,还有多家公司净利润率为负值。

在港股已披露去年业绩的多家公司中,也不乏营收及盈利下滑的案例。融创中国23日披露的数据显示,该集团2014年实现收入总额为250.72 亿,较上年同期下降18.7%;而富力地产去年的营业收入316.5亿元也较上年同期下降6%,并且净利润也同比2013年下降17.51%至65.06 亿元。

分析人士评价:房地产企业业绩下滑,大体缘于交付物业面积减少、均价下降,以及融资成本较高蚕食利润等,大房企总收入较高,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对利润的侵蚀不明显,但小公司收入不高的情况下,将直接抹平盈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