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房地产大的错误就是调控 依然是黄金时代

房天下  2015-03-25 15:45

[摘要] 中国楼市经过大约2年时间调整周期运行,处于见底回暖、复苏上升的过渡阶段,今年上半年有望结束调整期,进入上行通道。

市经过大约2年时间调整周期运行,处于见底回暖、复苏上升的过渡阶段,今年上半年有望结束调整期,进入上行通道。

与过去三轮调整期不同的是,这轮调整周的时间长与增速下降幅度大,这就是所谓的楼市周期形态,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过去调控“托市”,去年是没调控。二是经济增速自2012年开始下降,经济与房市的增速同下行。三是经济结构调整与高杠杆一块遇上了。四是个人住房贷款收紧。

中国宏观经济、房地产形势比市场预期更糟糕,否则总理不必三天两次频繁给市场吃“定心丸”,稳定市场预期。

宏观经济方面,除了出口增速大幅反弹外,2月主要经济数据均出现下滑,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均表现一片低迷,并创下数年新低。二是房地产市场方面,前2月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分别为5972亿元、8764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下降15.8%和16.3%,增速较12月的+2.9%、-4.1%大幅下降,表现略好于2011年,为历史第三高位。

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预期正在逐渐变为现实,即便是额外刺激措施将逐渐出台,房地产亦如此。

房地产未来依然是黄金时代,不是进入白银时代。只要经济是正增长与新型城镇化率未走完80%及人均城市居住面积未达小康水平,房地产肯定是持续增长。

另外是房地产所贡献的经济增长点短期无法取代、房地产收入超过任何一个产业收入,是产业之中涉及关联性产业长的行业。房地产业不是萎缩、死亡的过程,而是一个行业内部的转换过程,比如一手房向二手房转换。由于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和城镇化、城市化、工业化、人口变化的进程紧密相关,当下中国大部分的城市一二手仍然处于1:1的水平。未来二十年之后看,二手房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主流产品的大趋势。

照过去十年房地产投资额同比看,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大幅回落至历史低值,但并非是坏事,重要是为房地产行业进行结构调整提供了可能性,从而使房地产行业供求得到平衡,实现稳定发展,避免供应过剩的局面。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会降到5%—8%之间。而今年前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在短暂的回温后又出现一轮下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传统春节与新政落实缓慢的影响。从三月份上半月的数据看,大部分主要核心城市已经出现了回升,其中北京回暖更为明显。

房地产大的错误就是调控,大的泡沫还是调控,大的房价推手依然是调控。一是过去长达十年的中央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已经证明了失败,未实施调控前,房价未大幅度上涨,低于收入幅度。二是调控之后,房地产市场泡沫越来越严重,只要政府减少人为行政调控,房地产市场泡沫就会越来越少。三是调控越来越多,房价越来越疯涨。四是立法法告诉你,限购是不合法的,房产税是违法的,是违宪的。

“限行”“限购”不再任性。

地方政府出台车辆限行、住房限购等制度,比如深圳市在去年底突然发布通告对机动车限购。政府维护公益采取一些措施可以理解,但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有这样任性的权力?草案新增明确规定: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没有法律或者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依据,部门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不得增加本部门的权力、减少本部门的法定职责。

地方实施的限行限购措施,基本上可视为规章性文件。很多法律赋予的公民权利被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限制、蚕食。限购、限行等限制公民权利的规范性文件,表面看起来有依据,但从法律上讲,对于限行、限购,无论是规章还是规范性文件都是没有这个权力的,实际上违反了“职权法定”原则。2015年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中,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三审稿”)提请大会审议。三审稿予以明确,规定“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的基本制度”只能由法律规定,这是立法法颁布15年来的首次修改。

是“税收法定”原则被明确。

2014年底至今年初,成品油消费税连续多次上涨。2011年高人民法院出台婚姻法司法解释,涉及夫妻房产分割,一些地方还要加征“夫妻房产加名税”……类似的任性加税不胜枚举,让我们口袋里的钱不经意地被“掏走”。征税为何如此随意?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将“税收”的专属立法权单列,并规定“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的基本制度”只能制定法律,即“税收法定”。“税收法定”是法治国家的基本原则,是指税收只能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规定,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均不得新设或改变税种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等基本制度。但目前我国大多数的税不是由法律,而是由法规规定的,有些重要税收事项甚至是由规章规定的。

这次修改立法法,就是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今年的两会上明确,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我国现行的18种税中,只有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车船税等3种税是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开征,其他15种税都是国务院制定暂行条例开征的。今后立法法明确“税收法定”原则,意味着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如果这次会议上,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通过,凡是开征新税,都要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

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房地产产品消化结构的变化已经加深。其中25—40岁这一人群的快速下滑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结构。这与两会上总理提出“鼓励改善型需求”不谋而合。过去刚性需求是位,但是现在,刚性需求包括改善型需求,中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主要体现在鼓励改善性住房消费。基于上述的考虑,政策已经出现调整,比如首套房认定标准发生改变,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政策与支持改善型需求挂钩,做出相应调整。

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主要集中表现以下六个特点:市场指标增速下降、区域分化严重加剧、楼市刺激政策持续、平均价格平稳过渡、拉长库存消化周期、住房新增刚需逐萎缩。目前摆在总理与地方政府面前的楼市困难有六条,一是天量库存。二是区域分化严重。三是房企资金承压。四是购房门槛高。五是房地产金融风险。六是住房需求断层。

总理工作报告中的提示,2015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有利的因素,主要有六个。一是货币政策宽松。降息降准还没有完全到位。今年政府仍然会运用货币政策稳定经济增长,后期还会有数次降息或降准。二是稳定住房消费。三是低利率提高住房支付能力。四是新增供应量减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