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房贷紧公积金荒 房价会否迎拐点?

房天下 今日话题  2013-10-15 02:00

[摘要] 房贷紧公积金“钱荒”折射出的比仅仅是金融业限贷惜“金”的谨慎态度,其中还有怎样更深层次的含义,在此影响下,居高不下的房价是否会出现转机?房天下邀您一起关注本期今日话题:房贷紧公积金荒房价是否有转机。

 

房贷公积金缘何齐紧张

房贷“薄利”致银行业务转向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机构对资金面不乐观、可贷资金的减少以及房贷业务利润较低是一些银行收紧房贷的主要原因。

“央行对四季度信贷调控虽没有进一步收紧,但放松迹象也不明显,银行对资金供给并不乐观。另外,在理财产品吸金作用下,一些银行存款量不断下行,导致存贷比指标接近红线,收紧了银行的放贷空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资料显示,四季度往往是银行发放贷款的低潮期,在监管层盘活资金存量的要求下,最近几个月银行新增贷款较往期并未有显著增加;与此同时,目前理财市场进入到“金九银十”的产品发放期,加剧了储蓄搬家的现象,导致银行可贷资金的进一步减少。

此外专家指出,对银行而言,房贷业务的“薄利”导致一些银行将资金腾挪至其他行业中。

“在贷款额度紧张的背景下,银行惜贷行为抬头,一些银行会把有限资金投入到所谓利率更高的行业或者是企业。”专家指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5年期以上购房贷款利率不到7%,这在银行贷款业务中属不挣钱的薄利项目。而基于利润考虑,一些城商行早在几年前就已不再开展房贷业务,而是转做企业贷款或将小微企业贷款获取更多。据业内估算,投放到小微企业所得利润要比房贷业务高出至少20个百分点。

房地产风险预计增强

对于银行在9月份停止放房贷,华夏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有关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均是银行额度不足。

事实上,今年的“停贷潮”并非首次出现。2011年、2012年9月份左右,国内多家银行同样出现额度不足的局面,受信贷余额紧缩影响,当时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地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悄然上浮10%。不过,到了年底,随着新一轮流动性的逐步释放,银行又上演了戏剧性的信贷优惠战。2011年12月,中国建设银行朝阳支行信贷部、花旗银行北京信贷部的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当时执行的利率政策主要为基准利率。花旗银行的工作人员甚至告诉记者,如果客户资质较好的话,也可能会比基准利率下浮5%甚至是10%。

寇海龙称:年底房贷收紧是银行前紧后松的惯例,但今年二季度末已经显现,时间较往年明显提前。央行并没有统一发布关于房贷政策调整的消息,只是各家银行根据自身业务结构的调整,对个人房贷业务表现出一定的差异。从目前的趋势看,部分银行年内房贷计划额度已经提前用完,而70个大中城市房价已连续数月上涨,调控预期明显增强,不排除未来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的可能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银行“停贷潮”主要是因为:一、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额度用完了,只能停止按揭贷款了。二、如果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泡沫吹得巨大,银行会减少或停止住房贷款,以便把风险降低到程度。三、房贷主要发放对象是首套住房,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比较低,因此,银行发放这种贷款的积极性就会降低。

在上述几种原因中,易宪容强调,最主要的是房地产泡沫过大,有可能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无论从房价收入比,还是今年以来多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还是房产税等政策的逐步推出等来看,都意味着房地产业面临较大的风险。

——推荐阅读——

 公积金从"沉睡"到"吃紧"折射的尴尬利益格局

三季度房价涨幅创峰值 四季度或将有所缓和

百平米群租房住进12户 租赁突然终止租客无处去

未来中国要容纳12亿城市人口 必须就地城镇化

直击房价 2013秦皇岛在售楼盘实时报价[10.1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