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白银时代未明确转型道路 短期内还需探索

理财周报  2015-04-07 09:09

[摘要] 万科A在近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中写道:白银时代下的万科,似乎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霸占了十年的房企销售额头把交椅被绿地夺去,核心住宅业务遭遇天花板,创新业务还微不足道,肖莉和毛大庆等明星高管相继出走,一切显得躁动而敏感。

一个十年成为历史,一个十年正在到来。万科A在近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中写道:白银时代下的万科,似乎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霸占了十年的房企销售额头把交椅被绿地夺去,核心住宅业务遭遇天花板,创新业务还微不足道,肖莉和毛大庆等明星高管相继出走,一切显得躁动而敏感。

郁亮万科内部会议上表示,万科还要乱3年。意即,在白银时代尚未明确转型道路,短期内还需探索。

习惯了在规模增长道路上狂欢的万科,正在对其擅长的发展模式进行纠偏,从而确保万科“仍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但是,万科未来究竟应该通往何方,何去何从?这个难题高悬在中国地产业龙头的额顶。

在销售过两千亿后,掌管超过2000亿规模企业的大脑关于转型的思考,在万科从来没有像2014年这么多,而如今似乎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至于是不是正确答案,检验将交于时间。

300亿利润大考

万科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局。

3月30日晚,尾随救市房贷新政的出台,万科发布了2014年年报,全年实现销售金额2151.3亿元,同比增长25.9%。4月3日,万科相继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0000万元-70000万元,同比增长约54%-61%。

在3月31日的业绩推介会上,万科总裁郁亮回应政策松绑,“任何政策调整改变不了市场发展趋势,不影响我们对地产白银时代的判断”。

步入白银时代的万科压力并不小。2014年,正满30岁的万科,攀上了2000亿的销售更高峰,但也是在这一年,一直盘踞中国房企No.1的万科失去了销售宝座,被绿地超越。一时间,万科这艘巨轮是否仍计划向此前设定的2020年3000亿销售目标驶进,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郁亮不止一次被问到万科未来发展对规模有无要求。他的答案是这样的,“万科并不在规模扩张的跑道,整个集团在去年就已经放弃了规模,今年也不下达年度销售目标,而强调以现金流为基础的‘真实价值’创造,在今年更是要求万科‘忘记规模’,对所有的一线公司要去效益增长必须超过规模增长。”

在3.31答记者问环节,当再次被问及2015年是否重新争夺房企销售额头把交椅时,郁亮说,“我们再去比干什么,我觉得那是青春期不成熟的表现,我们已经是30岁的人了,我们的智力、体能、精神状态是佳年龄段,创造力丰富的时候,不能再比拼个子、规模,我们早就放弃速度和规模。今天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转型。”

转型中,3000亿销售额的提法在万科淡化,但据内部人士透露,“要利润”被搬到了台前,尽管万科董秘谭华杰否认存在刚性、固化的利润目标。消息称,万科内部有到2017年创造利润回报翻一番(2014年净利润157.5亿元),即达到300亿元的目标,按此倒算,郁亮已立下军令状,2015年全年万科创造利润回报必须达到200亿元,否则,万科整个高管团队将没有奖金。郁亮认为,“能不能实现2015年创造利润回报200亿元、到2017年创造利润回报300亿元的目标,是衡量万科在白银时代转型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