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住型商品房将如何保“刚需”稳房价?

经济参考报  2013-10-25 08:06

[摘要] 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国土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拟在今明两年相继推出两万套和五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政策的发布犹如给“一房难求”的“刚需”群体打了一针“强心剂”。

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国土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拟在今明两年相继推出两万套和五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政策的发布犹如给“一房难求”的“刚需”群体打了一针“强心剂”。自住型商品住房能否稳住“一路上涨”的房价,房源如何落实到位,分配机制怎样体现公平和公正,成为购房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当前大量的住房需求,此类房源入市将产生何影响还有待市场检验,带有保障性质的自住型商品住房同样会面临管理上的难题。

房源入市对市场影响几何

根据意见,自住型商品住房将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供地,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销售均价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低30%左右,今明两年将有7万套此类性质的住房入市。

“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都可以购买,而且数量还不少。”因房价上扬而焦虑的朱女士略显宽慰地说,“等一等也许真的有机会买到便宜的房子。”

链家地产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表示,“供应规模较大让普通购房者入围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部分购房者出现短期观望,等待这部分房源入市。这或许会直接缓解目前的价格上涨压力”。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最近几年北京剔除保障房后的纯商品房住宅供应每年平均在8万套左右。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乐观地表示:“如果明年5万套的计划能成为事实,市场结构将出现质变,这对市场的影响非常大!”

“若供应达到一定规模,自然会影响到新建商品住宅的定价。”但张旭同时指出,“从近5年的住宅交易量来看,每年大概有26.5万套的住房需求,而且自住型商品住房的供应大多集中在相对偏远的区域。相比北京的大量符合购买政策的购房者来说,住房供应还是有较大缺口,实际影响有待市场进一步观察。”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志则表示,随着自住型商品住房体量增大,明年上半年,老百姓的购房需求也许就会向这些房源流动,平抑价格的作用将会逐渐得到体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