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利率放开管制 河北省部分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燕赵都市报  2013-08-13 07:26

[摘要] 昨日,记者采访我省多家中小银行了解到2年、3年、5年期定存利率均有所上浮,目前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尚未跟进。同时,6月“钱荒”后一度走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期也开始上升。分析人士表示,中长期定存利率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上调,说明目前银行面临一定资金压力,更反映出银行“未雨绸缪”的心态。

虽然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传言近期未能成真,但这并未能阻止各银行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的频频动作。

昨日,记者采访我省多家中小银行了解到2年、3年、5年期定存利率均有所上浮,目前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尚未跟进。同时,6月“钱荒”后一度走低的银行理财产品率近期也开始上升。分析人士表示,中长期定存利率和银行理财产品率均上调,说明目前银行面临一定资金压力,更反映出银行“未雨绸缪”的心态。

1

走访

部分银行上浮到顶

虽然各家银行总行官方网站公布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并未发生变化,但多家银行网点客户经理证实,中长期定存利率已上浮10%。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我省兴业、华夏、渤海银行都上调了2年期、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上浮至4.125%、4.675%、5.225%,较基准利率上浮10%,可谓“一浮到顶”。

这三家银行利率均高于实时现行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3%,两年期3.75%,三年期4.25%。去年6月,央行允许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0%。此前除地方性银行外,多家银行将一年及一年以下存款利率上浮10%,两年到五年的中长期存款利率则维持不变。而近期市场上悄然出现了存款利率全线上调的银行。

享受高利率有“门槛”

记者同时发现,这些银行高利率并非人人都可享受,各家对利率上浮都设定了一定的门槛。

其中,兴业银行要求存款5万元以上才可以享受利率上浮 10%的待遇,而华夏银行则要求存款20万元以上才可享受上述待遇。

五大行暂时“按兵不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对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中长期存款利率暂时没有进行调整。“按照央行的规定,存款利率各家银行可自主上浮10%,我们目前对活期和一年以内的存款进行了上浮,但一年以上的存款还是执行央行基准利率。”五大行中一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长期存款利率是否调整,还要等待上级行的通知。

同时,记者还发现,五大行中,针对一年期及以下存款利率也并没有上浮到顶,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五大行大都执行的是3.25%的利率,而并未3.3%。这说明五大行“底子厚”,揽储压力要低于部分中小银行。

2

算账

10万存五年多得2375元

存款利率上浮,市民能多得多少利息呢?先算一笔账:把10万元存进银行,定存5年的基准利率是4.75%。5年后你能拿到利息23750元。但如果按照上浮10%后的利率5.225%计算,你会拿到26125元。这样算,多赚了2375元。

不过,记者发现,目前市民对两年期、三年期存款兴趣比较高,五年期则鲜有人问津。石家庄一银行人士建议:如果市民的资金暂时没有使用的需求,除了存款之外,也可以买国债,如投资10万元,一浮到顶后五年期的到期利息是26125元,而目前五年期国债率为5.41%,到期得到的是27050元,相比之下,买国债多得925元。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