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进入"内涵式"增长期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6%

燕赵都市报  2013-07-16 07:20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了三句话来概括中国经济上半年的形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键词:

投资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131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15584亿元,增长23.4%;第三产业投资99382亿元,增长23.5%。

解析民间投资和三产投资是亮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分别为: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45.2%,拉动GDP上涨3.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 GDP的贡献率是53.9%,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0.9%,拉动GDP上涨0.1个百分点。所以从这些数据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仍然是靠内需拉动。

而在内需因素中,投资仍然是来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轮4万亿的投资大潮过去之后,固定资产投资的标的、规模和增幅显现出疲态。

不过数据中仍有亮点,在上半年的投资中,民间投资115584亿元,增长23.4%;第三产业投资99382亿元,增长23.5%。这两个增速都要远远超过可比对象。专家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高出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会成为新的亮点和投资的重要领域。

专家称内需可进一步启动

专家认为,外需不可控,但中国庞大内需可以进一步启动。扩大内需不能再走单纯依靠政策刺激、财政投入的老路,而是要以改革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和居民消费的潜力。超过100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就潜藏着巨大的活力。

放开民营资本的投资渠道,成为撬动内需的一个路径。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探索设立民营银行”之后,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等全新举措。

6月26日,中国石油油气管道合资合作战略协议在北京签署。中石油引进保险、养老金、银行、公益基金等600亿元民间资本,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中石油则以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等油气管线资产出资,占合资公司中50%的股权。铁板一块的油气行业,随着中石油在管线资产上多方融资的突破,正向民营资本打开一道小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