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秦皇岛200户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建设中

秦皇岛日报  作者:马学婧  2016-11-18 08:55

[摘要] 冬日里,走入洒满阳光的房间,驱散了满身寒凉。农村危房改造使生活更有质感,幸福更有温度。

冬日里,走入洒满阳光的房间,驱散了满身寒凉。农村危房改造使生活更有质感,幸福更有温度。

告别了泥土屋,一幢幢崭新砖房“破土而出”,村民的安居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

“让贫困百姓居者有其屋”,海港区城乡建设局深入贫困村镇,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保质保量完成危房改造任务,交上了一份温暖的答卷。

“看着宽敞房子,心里也跟着敞亮”

11月7日,凛冽的寒风裹挟着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昭示着冬的来临。呼出的哈气冻凝成一团团白雾,屋外寒冷,而刚刚住进改造后“新房”的石门寨镇南刁部落村村民张兴礼,心里却格外温暖。

61岁的张兴礼,每日需要照顾精神失常的哥哥。家里仅有的5亩玉米地,便是哥俩一整年的收入来源。改造前的土墙瓦房,建于1980年。经历多年风吹雨打,屋顶上长草,门腐朽不堪,梁檩耷拉着,墙面被烟熏得墨黑,纸糊的窗破破烂烂,“冷屋子”透风漏雨。

8月,在海港区城乡建设局和石门寨镇城建办的帮助下,张兴礼的房子开始翻建。10月,他们便住进了“新房”——宽大、明亮的玻璃窗使每间屋子都洒满阳光,洁白的墙面纤尘不染。“看着宽敞的房子,心里也跟着敞亮了。”张兴礼笑着说道。

张兴礼只是这次危房改造获益者之一。据悉,今年海港区对200户住房困难家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其中120户房屋进行了修缮,80户危房进行了原址翻新。目前,该项工作共计完成投资约700万元。改造户遍及北港镇、海阳镇、东港镇、西港镇、石门寨镇、驻操营镇、杜庄镇。农村危房改造解决了村民的住房困难,使改造户住得更加舒适、安全、放心。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海港区委、区政府将该项工程列为2016年度海港区“十大民心工程”之一,区城乡建设局成立专门的农村危房改造小组,制订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安排计划改造,按照房屋危险程度、轻重缓急和先易后难分步有序推进。

为了让危房改造政策家喻户晓,区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还制作了《危房改造宣传册》,走村入户开展宣传,为村民答疑解惑。看到改造前后的鲜明对比,村民切实感受到危改工作带来的益处。

用“辛苦指数”换来百姓“幸福指数”

每一个梦想的背后,都有一群造梦者,圆梦人。

农村危房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改善民生、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德政工程,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惠民工程,也是保持社会稳定、密切党群关系的民生工程和检验干部队伍工作作风的勤政廉政工程。实现农村百姓的安居梦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郭新向记者介绍。“我们作为落实国家这项政策的基层执行者,帮助贫困百姓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责无旁贷。”

4月,海港区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安排部署农村危房调查工作;5月,他们走村入户,对农村住房情况调查登记、核实信息,并完成危房鉴定工作;7月份200户危改户已经全部开工,开工率达到100%;省级农村危房改造指标下达后,他们时间行动,将指标分配给各镇,8月份各镇工作人员将农户电子信息档案录入到危改系统中,录入率达到100%……

他们用 “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从改造前的申报,到改造中定期督查危房建筑面积、施工进度、资金管理,再到竣工后的验收、归档,每个改造户家至少要去四五趟。山道坎坷,泥路坑洼,也挡不住他们尽职尽责的赤忱丹心。忙的时候,一天要走访10多户,由于村与村距离较远,往往披星而去,戴月而归。忘我工作,只为乡亲们能早一天住进改造后的“新房”。

“在危房遴选中,我们坚持‘贫穷、危险、积极优先’的原则,将‘危险的房子和困难的家庭’确定为优先考虑对象。”区城乡建设局村镇村科科长陈宇向记者介绍:“在危房等级评定和审批、建设中,我们坚持严格审核,严把操作程序关;实行阳光操作,将资助政策公开,资助对象公开,申请审批程序公开,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百姓负责。”

虽然时值冬季,但危房改造工作依然如火如荼、争分夺秒的攻坚推进。石门寨镇北河村贫困户王永军的翻建房,正在做后的收尾。55岁的王永军身患侏儒症,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政府补贴了7000元改造资金,加上亲戚筹措的4万多元,新家从无到有,新居拔地而起。“主要因为有这么多人帮我,不然我这辈子也住不上这样的房子,感觉像做梦一样。”告别了百年“高龄”的老房子,有了新家的王永军格外激动。

“老百姓对这项政策很积极,我们也干劲十足。对申报住房改造对象走访调查中,看到很多像张兴礼、王永军这样的贫困农户依然住在严重老化破败、摇摇欲坠的房子中,既为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担心,又深感我们承担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几个月后,看到改造完,一家家住进温暖的‘新房’,打心里为他们高兴,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区城乡建设局村镇科李志杰深有感触地说。

截至目前,全区危改户已竣工189户,其余将在11月底全部完成改造,使村民度过温暖、舒心的冬,圆其 “安居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