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旅游产业改造 破茧成蝶振翅飞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孟晓冬  2016-08-04 08:58

[摘要] “孩子喜欢去主题公园玩,看着他开心,全家人也都跟着高兴。”哈尔滨游客蔡舒波一边跟孩子拍打着水花一边说,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到秦皇岛度假了,新增的游乐项目、整洁的环境、周到细致的服务,他和家人都感觉到了这座旅游城市的变化。

夏日港城,游客们的热情像天气一样火热。乐岛海洋公园一片五彩斑斓的梦幻世界,可爱的卡通图案、俏皮的漫画造型,儿童戏水乐园里到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孩子喜欢去主题公园玩,看着他开心,全家人也都跟着高兴。”哈尔滨游客蔡舒波一边跟孩子拍打着水花一边说,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到秦皇岛度假了,新增的游乐项目、整洁的环境、周到细致的服务,他和家人都感觉到了这座旅游城市的变化。

“旅游发展到较高的阶段,比拼的不再是简单的自然风光,而是独到的创意与服务。”市委书记孟祥伟明确指出,秦皇岛必须把旅游产业作为产业、基础产业,毫不动摇地加快推动旅游发展。

重点项目结硕果

一个城市的基础产业越发达,其发展后劲就越足。作为秦皇岛的基础产业,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的支撑不可或缺。

进入旅游旺季,渔岛海洋温泉景区始终游人如织,薰衣草园内游客在花海中徜徉,室外温泉区游客在欢快地戏水。一旁的大型室内温泉馆已初具雏形,护墙上的场馆效果图总能吸引过往游客的目光。

“这几年景区游客人数连年攀升,去年入园游客约80万人次。”渔岛海洋温泉景区综合办公室主任张涛说,为了弥补冬季旅游短板,提升综合竞争力,景区 投资10.32亿元用于提升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室内温泉、配套客房、快餐厅及游客中心改造等。作为提升改造的核心,近2万平方米的室内温泉馆主体已经完 工,幕墙安装已完成90%,馆内大型绿植已经栽植完毕,正进行内部装修,建成后它将成为秦皇岛冬季旅游的又一个好去处。

为了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秦皇岛正从时间上入手,将夏季旅游向四季旅游拓展;从空间上入手,将沿海岸线旅游向山区旅游、高空旅游、深海旅游拓展。

“作为推进旅游产业向深海发展的海上观光游船(巴士)项目,其目的就是充分发挥海洋优势,将海岸旅游向海上旅游延伸,这种新的旅游方式是陆上旅游线路无法比拟的。”项目承建方京城水系秦皇岛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王艳艳说,海上巴士项目共分三期建设,预计总投资额约为3.5亿元,计划购置船舶 24艘。

8月初开始,批已购置300客位和150客位的高速观光客船将陆续从厦门出发驶向秦皇岛,航程预计10天左右。船舶到港后将以石河入海口为项目支港,拟以白鹭岛码头、海洋牧场码头为船舶停靠点开展试航。随着项目的推进将逐渐增加停靠码头站点,并终串联起秦皇岛海岸线所有著名旅游景区。王艳艳 说,海上巴士终将形成以景点观光为主题的海上观光游线路,为秦皇岛打造一条海上旅游观光走廊。

7月29日下午,我市与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的新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海上旅游开发、文化健康旅游综合体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项目计划 投资约100亿元。在合作进度安排上,双方约定,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对秦皇求仙入海处、野生动物园、鸽子窝公园的升级改造,明年5月底前实现批海上游 船的全面运营。北戴河新区文化健康旅游综合体项目半年内完成包括勘察设计等基础性前期工作,在项目报审完成后即启动实施。

秦皇岛旅游业迎来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变,即将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并将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新颖、更加丰富、更为高端的旅游产品。

目前,全市共谋划旅游项目总计130余个,其中亿元以上重点储备旅游项目30余个。107个旅游项目入选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全省综合 排名第三。秦皇国际游船游艇港、五佛森林公园、海上巴士、渔岛温泉度假、乐岛欢乐海洋公园二期等重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碣石山、一渠百库、柳江盆地、柳河山谷等北部浅山区旅游资源正在整合开发。

体制改革破坚冰

改造提升重点旅游项目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而国有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则彻底解除了制度束缚,激发出旅游产业发展的无限活力。

“缺乏活力,原有体制机制与资源禀赋严重不符。面对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文化品牌,产生了躺着也能挣钱的依赖心理。”这曾是我市许多旅游业内人士对国有景区的看法,而不久前我市启动的国有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打破了传统体制坚冰,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现在宣布机构调整及人员分流名单……”在山海关区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大会上,来自山海关区旅游局及各景区的干部职工聚精会神,听取这次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精神。深刻的体制变革注定将成为山海关旅游史上的一件大事,更牵涉着每一名职工的切身利益。

按照旅游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山海关区撤销旅游局,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景区管理委员会,组建山海关区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原旅游局44名工作人员调整到公司工作。

山海关区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悦兴介绍,这次全区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空前,区里对现有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也作出了详细、妥善的安排,虽然他也在调整之列,但和其他同事一样并没有任何顾虑。

老龙头、古城、孟姜女庙景区工作人员统一纳入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使用,变革是深刻的,而人员队伍却十分稳定。

“对我来说身份变了,带来的是分管工作的面更宽了,也有了更大的压力。‘人随事走、保留身份、企业管理’的原则大限度地打消了大家的顾虑,而主 要的是让大家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也看到了景区更美好的未来。”冯云说。她现在的身份是山海关区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而改革前她是区旅游局规 划科科长。

目前,全市各国有景区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离”工作已基本完成,政企分开、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体制全面建立,力求使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逐步起到决定性作用。

游客视角重服务

北戴河海滨东北角,一块巨石临海而立,常有成群的鸽子或朝暮相聚,或窝于石缝之中,鸽子窝公园因此得名。站在鹰角亭远眺,高楼林立的城市迸发出勃勃生机,红日映照下海天一色的美景尽收眼底。

“今年4月我们开始着手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硬件设施正在不断更新和完善,各项软件设施建设也在不断跟进。”近几天,鸽子窝景区经理王鹏一直 忙着准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相关工作。在他眼中除了基础设施的完备,工作人员的服务技能和管理水平更为关键。王鹏说,为了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景区通过建立健全各项服务规章制度、强化员工培训、做好督促落实等多种方式使员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有效提高服务水平。

“欢迎各位游客来到鸽子窝公园,我是景区讲解员满超,今天由我陪同大家参观并进行讲解。”面带着真诚的微笑,满超穿着得体、姿态标准,贴心的服务赢得游客的称赞。

“‘国家5A景区解读’‘旅游景区讲解接待、服务技巧’……旅游旺季前,景区组织了5次集中培训,这让我对游客视角周到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满超 告诉记者,培训结束后,她在办公室反复修改了解说词,使其不再局限于鸽子窝公园的介绍,更涵盖了北戴河乃至秦皇岛的历史传承、风土人情。为了让游客感同身受,满超还会根据同游客的互动,临场对解说词进行调整。

旅游从业人员细致、热情的服务使游客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获得满足,而旅游产业涉及多行业、多领域、多群体,旅游纠纷在所难免,此时肩负特殊职责的“旅游警察”便成为游客的“保护神”。

为了给游客提供安全保障和服务,山海关区成立了省内县区级旅游警察大队,并配备了21名精兵强将。

“上班时间提前,就是为了跟那些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黑导、黑车、倒票的社会人员等‘步调一致’。”7月14日上午8时不到,山海关旅游警察大队大队长王文博便和同事曲中华、李玉来到古城景区巡逻。

刑警出身的王文博自从旅游警察大队成立起,就深知这支队伍的与众不同。“以前的工作就是单一侦破刑事案件,而现在旅游警察更多的是涉旅纠纷调处,相比来说更加纷繁复杂,与游客打交道为游客服务就是我们的工作。”王文博说,旅游警察大队成立后配备了执法执勤车辆等警用装备,建立了分组上岗巡逻机制,更好地发挥旅游警察的执法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优势。

7月12日,由市旅游监察支队、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市旅游警察支队共同组成的旅游警察在人民广场正式亮相,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为期50天的旅游市场秩序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依法治旅为旅游兴市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秀美的自然山水、厚重的历史文化成就了秦皇岛这座滨海城市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而突出旅游业基础地位,以重点旅游项目为支撑,激活体制机制破除制度束缚,以游客视角创新旅游服务,则使得旅游产业破茧成蝶,驶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