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今后5年城乡统筹怎么搞?城里人农村人都要看

河北新闻网  2016-03-22 09:47

[摘要] 目前,集中力量建设省会城市,努力打造京津冀 城市群“第三极”;推动区域性 城市内涵提升,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强化节点城市支撑作用,促进城市功能性扩容;构建以城 城区为核心、周边县(市)为组团的都市区发展格局。

目前,集中力量建设省会城市,努力打造京津冀 城市群“第三极”;推动区域性 城市内涵提升,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强化节点城市支撑作用,促进城市功能性扩容;构建以城 城区为核心、周边县(市)为组团的都市区发展格局。

日前,河北省 出台《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为今后5年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我在 城市,我该关注啥?

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构筑“两翼、四区、五带、多点”的城镇空间结构。两翼,即石家庄、唐山两大省域 城市。四区,即环京津核心功能区,包括保定市、廊坊市;沿海率先发展区,包括秦皇岛市、唐山市、沧州市;冀中南功能拓展区,包括石家庄市、邯郸市、邢台市、衡水市;冀西北生态涵养区,包括张家口市、承德市和燕山。五带,即京石邯城镇发展带、京唐秦城镇发展带、沿海城镇发展带、石衡沧城镇发展带、京衡城镇发展带。多点,即发挥保定、邯郸区域 城市功能,强化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邢台、衡水、定州、辛集等重要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

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做大做强 城市。集中力量建设省会城市,努力打造京津冀 城市群“第三极”;推动区域性 城市内涵提升,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强化节点城市支撑作用,促进城市功能性扩容;构建以城 城区为核心、周边县(市)为组团的都市区发展格局。

破解“城市病”,《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效能。优化发展城市交通,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进主城区100万以上人口城市快速公交系统(BRT)规划建设;全面推广公共交通“一卡通”;合理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同时,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绿色城市建设,着力解决“逢雨必涝”“马路拉链”“交通拥堵”“垃圾围城”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集中力量建设省会城市,努力打造京津冀 城市群“第三极”;推动区域性 城市内涵提升,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强化节点城市支撑作用,促进城市功能性扩容;构建以城 城区为核心、周边县(市)为组团的都市区发展格局。

我在中小城市或县城,我该关注啥?


《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培育发展新生中小城市,加大对县级市市区、县城支持力度,推动公共资源向县级市市区、县城倾斜配置,引导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医疗机构等在县级市市区、县城布局,增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积极承接 城市产业转移,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到2020年,定州、辛集、三河、霸州、迁安、任丘等发展成为5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多数县城发展成为具有特色风貌、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新生小城市。建设环首都特色卫星城,把固安、永清、涿州、高碑店、滦平、怀来等一批县城(县级市市区)建设成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生态宜居、品位一流、服务首都的功能性小城市。

有重点地培育特色小城镇,全省重点培育100个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小城镇。大城市周边的 镇,逐步发展成为卫星城;具有特色资源、区位 的小城镇,培育成工业型、旅游型、商贸型、交通型、历史文化型的专业特色镇;远离 城市的小城镇,发展成为服务农村、带动周边的综合性小城镇。加大对经济发达镇的支持力度,推动23个省级经济发达试点镇加快向现代新型小城市迈进。

实施县城建设攻坚行动。立足“县多县小”的省情,走“小县大县城”的路子,开展县城建设攻坚行动,促进县城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相统一、人口聚集与产业壮大相协调,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重点开展城乡规划提升专项行动、产城教融合专项行动、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园林城市创建专项行动、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专项行动、环境容貌治理专项行动、“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建筑能效升级专项行动等八项攻坚行动。

我是农村人,我该关注啥?

《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提出,优化村庄布局。科学编制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和镇、乡、村庄规划,对村庄发展定级定位,对保留村、 村、撤并村实施分类指导、规划和建设。到2020年,建成1000个 村(由5000个村合并成)。

以实施“四美五改•美丽乡村”(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行动为载体,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到2020年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农村全部建成“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努力实现10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 。

全面放开城区人口100万以下的城市和建制镇 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和首都周边城镇(廊坊市市区,三河市市区及下辖建制镇、涿州市市区及下辖建制镇,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永清县、固安县、怀来县 驻地镇及其他建制镇) 条件。创立社区公共 ,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等迁入人员租赁住房无法 问题。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免费就近 ;推行就业服务进村入户;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之间的转移接续;加快建立和完善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机制;推进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把进城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