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明年河北楼市不会急增猛降 以平稳为主

河北青年报  2016-01-01 07:09

[摘要] 在2015年接近尾声之际,回看今年的河北楼市,从年初的“330新政”到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去库存战略;从年初河北严查违规楼盘,到9月整顿北京周边房地产企业。

2015年接近尾声之际,回看今年的河北楼市,从年初的“330新政”到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去库存战略;从年初河北严查违规楼盘,到9月整顿北京周边房地产企业

2015年,“调控”和“严打”成为今年河北楼市的一“松”一“紧”,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河北楼市依旧以去库存为主基调,但河北各地受政策、机遇等因素影响,房价涨势不均衡,但总体呈“回暖”趋势。

大数据年底河北楼市“翘尾”

2015年1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现房价环比、同比连续4个月双涨。其中,河北纳入该统计体系的7个样本城市房价5涨2跌,其中廊坊、衡水、邯郸、保定、秦皇岛环比现涨幅;唐山、石家庄环比下跌。

业内分析,廊坊因纳入统计均价较高楼盘较多,涨幅在百城中居第四位。而省会石家庄意外出现较大幅度下跌,11月住宅均价跌幅达到1.1%。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应该还是近期市场均价较高的中高端项目开盘入市量小,从市场上多个项目表现来看,不少项目纷纷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打折促销,但大幅降价并未大面积出现。

整体来看,11月房价整体仍呈平稳回升态势,环比、同比连续4个月双涨,本月涨幅继续扩大。政策方面,中央继续强调去库存战略,同时,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稿出台征求意见,公积金提取范围将更广泛,楼市信心得到进一步提振;供应方面,年末房企积极推盘加快回款,新增供应量较上月有所增加;需求方面,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下,一二三线城市成交量均平稳上升,库存压力继续得到缓解。

现象 去库存仍影响河北楼市

房地产行业下行的背景下,国家从“3·30”新政开始,一系列楼市刺激政策贯穿,再加上今年的数次“双降”、“放宽企业债”、“放开二孩”等一系列利好消息,购房者热情有所恢复,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持续增长。

住宅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张凤珠指出,纵观河北整体房价,北京周边地区涨势较快,例如燕郊,房价数月就能每平方米增加1千多元。此外,受政策、机遇等因素影响,河北房价涨势有些不平衡。

据河北省工经联发布今年第三季度河北省重点行业运行情况显示,第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130.1亿元,同比增长8.6%,消费市场呈现“回暖”态势,不过河北楼市仍面临去库存压力,至少将持续至明年上半年。

未来 明年河北楼市不会“急增猛降”

张凤珠介绍,河北省的房价一直具有“不急增猛降”的特点,以石家庄为例,即使在“撤县并区”的重大利好下,也没有出现房价的大幅度涨幅。

之所以说河北房价不会急增,是因为河北房市主要靠内需,外地炒房团无法插足,加上河北工资收入低,房子一直叫不上价,导致房价一直较为平缓。一旦进入到“居民收入水平比房价涨得快,房价比GDP涨得快”的良性循环,河北房价才会有所改观。

目前,河北省企业结构偏重工业,加上现在产业调整,对河北经济冲击也不少。尽管现在正在进行产业调整,但不会立刻看到效果,因此河北房价在短期内不会有大幅提升,但房价上涨的总趋势不变。

去库存压力下政策有望再放松

经济压力仍存,房地产市场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未来政策仍有放松可能。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上月CPI同比增速回落,PMI仍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同时信贷及融资增量均缩量,内需动力不足。从房地产市场来看,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历史高点,市场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土地购置面积及成交价款同比持续下降,房企开发投资信心仍显不足。

业内认为,继中央表态化解库存之后,进一步刺激需求端将是各地政府下一轮宽松政策的重点,特别是三四线城市高库存压力较大,未来相关政策将继续出台,包括更大范围放宽公积金和财税政策,加大安置房货币化分配的力度等。

明年或推农民工购房新政

在日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中,明年中国楼市的政策布局正在逐步明朗。

在谈到“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决策表述中,决策层给出了较为具体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即提出了“农民工市民化”的去库存方案。“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明年的经济政策明确方向,因此明年的楼市政策也将比较明确,一方面二三线城市围绕新市民落户购房补贴契税减免等政策会集中出现,另一方面,与供给端相关的财税政策也会尽快落实。”中国房地产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指出。“从目前来看,若要消化现有的大量库存,必须要启动一个新的购房群体,以往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在多轮政策刺激下已经大量释放,不足以支撑目前去库存的需求。而由农民工转化的‘新市民’则是此前很少触碰的群体,而且目前库存量大的三四线城市也正是这一群体的主要置业地。”中国房地产协会上述负责人指出。“中央提出农民工市民化与楼市去库存挂钩后,明年无论是中央相关主管部门还是地方政府,都会加大对农民在中小城市、城镇首次购买住房的政策支持力度。例如,住建部已经开始研究扩大公积金缴存基本面,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方便农民贷款。”据接近住建部的一位消息人士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