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河北布置了哪些任务?

中新网  2015-12-25 07:25

[摘要]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认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认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五大任务乍看上去是明年的工作方针,但其中三件均刺中了河北要害。

1、去产能

产能过剩是河北企业的一大问题。作为钢企大省、煤企大省,河北曾借助资源优势从中获益良多,同时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像一把悬在河北心头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这把剑早晚要落下来,人们只是在盼着它落得慢一点、稳一点。产能过剩不能仅靠企业自身的转型改革,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予以大力的支持。政府应鼓励企业早日从旧日的生产线中脱离出来,重点发展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类行业。

企业裁员方面,不但需要政府进行合理地安置,也需要工人自己认识到这是河北经济转型必须承受的阵痛,而且,及早脱离这个环境,对于个人的发展也是一次机遇。我们不能一边忍受着严重的雾霾,一边继续为雾霾增添力量。

工人离职再就业不同于上世纪的下岗潮。上次是被动地辞退,社会相关领域并没有做好接受他们的准备,在职工再就业方面完全是从零做起。但是在国家鼓励双创的环境下,这批人完全能够运用自己之前的经验在新的领域闯出一番新天地。

2、去库存

房地产独大是河北很多城市的问题,许多县级财政收入全靠房地产企业贡献。这就造成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一旦地产市场遇冷,不光是企业,连地方政府也感到头疼。另一方面,高企的房价和频繁曝出的房屋质量问题也让购房者望而却步。

去库存,不仅需要房地产企业向民众让利,也需要政府搭建好沟通平台,让经营有困难的房企适时地进行兼并重组,社会各界也需要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宣传力度,重新唤起人们购房的热情。

“去库存”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很难。但短期的牺牲必然能够带来长久的繁荣,让河北基层政府摆脱房地产的束缚,减少财政风险。同时,去库存也给其他行业重新带来了生机,比如房地产中介将获得更多的实惠,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有力补充,改变过去“成交完就撒手”的行业痼疾。

户籍改革方面,保证农民购房者享受同等待遇,帮助他们在市内就业,降低农民在市内的购房成本,鼓励他们自主自愿地迁移到城市,是扩大购房者人数的关键举措。而新型城镇化的红利也能从中释放出来。

3、降成本

企业的经营发展很大一部分精力是耗在了与有关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在中央号召简政放权的影响下,大批企业将不再需要费力讨好工商、税务、安全等部门,为了几个证东奔西跑,为了不被处罚而行贿。这部分成本的削减将大大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减轻企业的用人成本。

在电价改革和物流改革方面,企业也能从生产环节上减少运营成本,从而降低产品价格,让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另外,电价改革将有助于企业更好地与互联网结合,使企业转型更加顺畅。

我省要完成这三大任务,不能分割三者之间的紧密联系,也必须要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综合考量,这三大任务也是解决扶贫、国企改革、腐败和环保等问题的基础环节,可以说是河北发展瓶颈的病根。治标必须治本,抓住了根本才能解决表面问题。因此,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必须要统一思想、通力配合,还要有习近平所说的,壮士断腕的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