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英媒称中国楼市拖累GDP增长:2016年影响会更严重

凤凰财经  2015-12-06 11:54

[摘要] 中国经济增长的放慢有一半原因是住房建设的大幅下降。

近些时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自2010年以来经济增长的放慢有一半原因是由于住房建设的大幅下降,而2016年这种影响势必会更加的严重。

同时渣打银行负责专题研究的资深经济学家埃纳姆•艾哈迈德说:“中国动荡的房地产行业可能是目前世界经济中为重要的部门。在新房过剩和房价下跌的情况下住房建设大幅减少,从而拖累GDP增长率,并在全球范围内对大宗商品市场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他也表示,房地产业在2016年将带来更为严重的影响,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降至0到1个百分点之间,不过他预测中国经济中其他行业活跃度的上升将使GDP的总体增长率维持在7%左右。

相对比国内,对房地产发展的判断同样不容乐观。12月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住房报告(2015—2016)》中指出,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住房形势超出预期。一方面投资增速呈俯冲式下降,对经济增长贡献几乎为零;另一方面,库存高企,去化压力增大,商品住房过剩总库存高达21亿平方米,仅现房库存去化就需23至24个月。与此同时,住房市场步入“结构性过剩”时代,内部结构失衡,“一线城市供求矛盾突出”与“三四线城市供过于求”并存。

此次报告中做出的判断为2016年中国楼市内部条件与外部环境并不乐观,在此背景下,房价存在较大幅度下跌的波动运行可能性,但由于宏观政策进一步的宽松,房地产市场不会硬着陆。

自12月1日,百城住宅数据发布,其中显示百城住宅均价连续4个月同比环比双涨,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9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6%,涨幅较上月扩大0.1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93%,涨幅较上月扩大0.86个百分点。深圳同比大涨34.75%。

此外,今年北京前11个月商品房住宅成交量超过了去年全年成交量,同时,商品住宅的成交金额也创2010年以来近5年同期新高。

由数据看来,仿佛楼市“暖冬”可期。然而有分析指出,所谓的“暖冬”,只是在政策的强力刺激下出现的一种价格非内生性上涨。尤其在成交量方面,新增房源的成交状况仍好于存量,库存消化并没有数据所反映的那么美好。相反,房价上涨却再次激活了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冲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谋划明年的大拆大建计划了。

财经时评人谭浩俊表示,对房地产业来说,面临的重要也是棘手的问题,仍然是“去库存”。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效果十分不理想,有的甚至“去”的没有“建”的多。

其实所谓“暖冬”,只是在一线城市和主要的二线城市出现,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压力依然十分巨大,并没有“暖冬”的迹象。政策对这些地方楼市的作用非常有限,如果政府不拿出更多的办法,这些城市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