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二孩政策将放开 "孩动力"影响几何?

河北新闻网  2015-11-05 09:03

[摘要]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尽管政策真正落地尚需时日,一些人也处在“生与不生”的纠结之中,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新生儿数量将保持持续增长,新政策引发的诸多商机已在悄然酝酿。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尽管政策真正落地尚需时日,一些人也处在“生与不生”的纠结之中,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新生儿数量将保持持续增长,新政策引发的诸多商机已在悄然酝酿。

婴童市场将迎大红利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预计明年君乐宝奶粉的销量会是今年的3倍。”11月2日,河北君乐宝乳业公司奶粉部总经理刘森淼告诉记者,自去年上市以来,他们公司的奶粉生产一直处于满产状态。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增长势头,君乐宝正在建设新的君源工厂,同时还在洽谈并购一家工厂,计划明年全部实现投产,总体产能将增长到7万吨以上。

君乐宝奶粉的反应,仅仅是当下“二孩经济”发力的一个缩影。多家证券机构预测,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万至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至1600亿元。婴儿奶粉、纸尿裤、玩具等婴童产品市场将会先受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面二孩政策不仅带来婴童产品利好,也将进一步催热母婴服务市场。

“全面二孩政策肯定会增加对月嫂、催乳师等家政人员的需求,市场的用人缺口会更大。”在石家庄市妇产科医院住院区内,一位前来发放名片的月嫂肖女士对记者表示,近年因供不应求省会月嫂身价一路看涨,今年有经验的月嫂月薪已涨到了7000元到1万元。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出台,新生儿肯定会增多,月嫂的工资也将进一步看涨。

看好月子服务市场的,还有近年来新兴的月子中心。

省会体育大街一家新开的月子中心,记者看到,前来咨询业务的顾客络绎不绝。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这是第二家分店了。受‘单独二孩’政策的影响,月子中心业务量持续增多。现在,二孩政策要放开了,相信生意会越做越大。”

改善性需求带来新商机

相关专家表示,除了婴童产业,二孩放开还将给人们的吃穿住行等社会经济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人口变量所能激发的经济和社会活力将难以用数字估量。

家住省会裕华区的刘先生因享受“单独”政策今年添了二胎,一家四口加上来石家庄看孩子的父母,原先五座的小轿车明显不够用。

从二孩生下来,他就一直在考察市场上的七座系列汽车。“近期随着政策的不断明朗,明显感到很多厂商围绕二孩政策加快推出七座车型,比如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等,选择余地明显加大。”刘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七座车型已经成为SUV市场新的细分领域,除了汉兰达、道奇酷威这样的“老将”之外,包括锐界、科帕奇、福特探险者、新胜达等在内的新秀也逐渐加入,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事实上,打起二孩主意的还有开发商

近日,记者在省会楼盘宣传页上看到,“二孩家庭”这样的字眼非常醒目,原因是这个楼盘主力户型是三居室。

“一家四口显然两室是住不下了,以后一家四口的刚需,将会从两室变成三室,甚至四室。”该楼盘一位销售人员表示,目前石家庄刚需市场对三室的需求已经逐步超越两室,而如果二孩放开以后,可能四室将成为主流。

同时,还有业内人士预测,将会更加抢手,因为本来就是“限量版”,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争夺入学名额也将更为激烈。

爱建证券的分析师左红英对媒体表示,从楼市需求角度来看,在我国,25—44岁的人口为购房的主力军。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会增加这部分人口的改善性购房需求,将对更长时期后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产生正面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中国对于能源乃至大宗商品的消耗将再次步入增长轨道。需求端量的变化也会引起质变,近几年过剩的以家电、电子信息为代表的制造业将迎来“第二春”。

公共服务市场应提早做好规划

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省会市民王先生收入并不高,于是他把家安顿在城市远郊一片新建住宅小区中。一开始,除了通勤时间比较长之外,王先生并没有感受到太多不便。

孩子快到入托的年龄了,王先生这才留意到很难在周边找到合适的幼儿园。他说:“小区附近只有一所私立幼儿园,等待入园的孩子非常多,吃住条件也不太令人满意。”

对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王先生表示:“再等等吧,过几年经济条件好了到市中心换套好点的房子,等孩子入托、上学方便后再考虑。”

要不要再生一个?每个家庭如何选择,不仅取决于国家政策以及个人的经济条件,还要看上学、看病、社保等公共服务市场是否能够支撑。而上学难、看病贵等一系列多年痼疾至今仍困扰着不少地方。

在石家庄市,2014年全市分娩量为14万人,助产机构往往一床难求。在省儿童医院,即使在凌晨时段,急诊室内依然经常人满为患。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尽早对公共服务市场做好规划,在医疗、入学等公共资源方面加大供给,为二孩大量出生做好应对,把这件惠民生、利长远、合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办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