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津冀三地司法厅(局)签署"1+4"合作协议

长城网  2015-09-11 08:56

[摘要] 为确保三地协同发展事宜稳步落实,三省市司法厅局联合成立“京津冀司法 协同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性工作机构,并建立工作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市监狱局、 矫治局(戒毒局)及市司法局职能处室组成若干专项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和推动落实相关领域的协同发展具体任务。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三省(市)党委 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 工作职能作用,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9月10日,京津冀三省(市)司法 厅(局)在北京签署了“1+4”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京津冀司法 机关深化务实合作、服务协同发展拉开了新的序幕。

贯彻 部署明确使命担当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 站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高度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河北面临的一次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省委、省 高度重视,赵克志书记到河北伊始,就明确提出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贯穿全省各项工作的主线,按照 对河北的功能定位抓好落实。近日,省委专门组织进行理论 组学习,就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力推进。

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攻坚克难过程和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考”,河北省司法厅积极与北京市司法局、天津市司法局沟通协调,先后多次召开由三地司法厅(局)相关人员参加的协同发展座谈会,集体会商三地司法 工作协同发展事宜,以期通过三地司法 机关的通力合作,切实把思想和行为统一到 和三省市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司法 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的职能作用,全面服务区域整体功能定位,为区域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 高效的服务环境,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务实合作 明确四项原则

推动三省市司法 工作协同发展,必须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规划,必须达成反映各方诉求的行动共识,为此,特明确四项工作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原则。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调整三个重点领域和要素市场、体制机制创新、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等重点改革方面,积极发挥司法 职能作用,为区域发展和改革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在推动三地司法 协同发展过程中,要聚焦司法 工作中政策规章不对接、管理机制不协调、行业标准不统一、服务民生不便捷、信息交流不畅通等问题,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协同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

坚持统筹推进原则。京津冀区域发展差距悬殊, 是河北与京津两市发展水平差距较大,软硬件建设与公共服务水平落差明显,因而协同发展中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对已达成共识、易于操作的几个合作领域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对需长远合作的任务,研究制定科学规划和实施方案,以点带面,逐步推动。

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在聚焦问题、统筹推进的基础上,三地将以深化合作为基础,充分发挥各自比较 ,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积极搭建协同平台,构建长效机制,不断促进区域司法 事业互促共建、改革创新、合作共赢。

明确项目内容 强化组织领导

推动区域协同发展,项目是基础,机制是保障,三省市司法厅(局)联合制定了《司法 工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和《京津冀监狱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京津冀法治宣传 工作区域合作协议》、《京津冀公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京津冀加强律师代理重大敏感案(事)件协调指导工作合作协议》等五个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司法 工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为宏观指导性框架协议,明确了加强管理协同、加强服务协作、加强司法 队伍建设、加强三地司法 信息共享共4方面11类重点合作领域,其余四个协议(子协议)是依托总体框架协议,在统筹推进原则指导下细化了四个合作领域,分别由监狱管理局、法制宣传处、律师工作指导处、公证工作指导处结合本职工作负责具体落实。

为确保三地协同发展事宜稳步落实,三省市司法厅局联合成立“京津冀司法 协同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性工作机构,并建立工作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市监狱局、 矫治局(戒毒局)及市司法局职能处室组成若干专项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和推动落实相关领域的协同发展具体任务。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是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同时也是推动京津冀司法 协同发展的制度保障,但是当前京津冀统一要素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协同发展还存在诸多体制机制障碍,三地司法厅(局)适时签署“1+4”合作协议,将为逐步消除三地司法 工作领域发展中的隐形壁垒、破解制约协同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供有力保障。

做好本职工作 确保成果落地

一直以来,京津冀司法 工作在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而密切的合作,这次合作协议的签订,为三地司法 工作的携手共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下一步,河北省司法厅将认真贯彻 、省委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三地合作协议,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针对河北省“三区一基地”(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移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功能定位,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切实履行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肩负的职责使命。

深化法治宣传职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崇法尚法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以领导干部、青少年和村居(社区)居民为重点,组织开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加强京津冀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的区域合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制度,创新法律宣传的有效载体和方式,推动建立“大普法”工作格局,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深化法律服务职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 高效的服务环境。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统筹整合三地法律服务资源,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发挥好各级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法律服务平台,构建城镇半、乡村 时法律服务圈,围绕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移和重大协同项目、重点项目实施,跟进提供 高效的法律服务。

深化法律保障职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主动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积极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入开展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重大社情民意分析报告制度,建立法律服务便民利民机制,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加强对监狱和社区服刑人员、戒毒人员 管控,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化三地业务协作,积极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效平台。充分发挥三地各自比较 ,有效整合区域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法律服务市场资源,建立人才交流培训、执法协作等机制,打造三地统一的信息网络平台,促进 服务资源均衡配置,提升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