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愈演愈烈 捍卫汇率稳定成当务之急

上海证券报   2015-08-27 22:43

[摘要] 新兴市场捍卫汇率稳定成当务之急

新兴市场捍卫汇率稳定成当务之急

  哈萨克斯坦货币汇率一度大跌23%

⊙见习记者 卢梦匀 ○编辑 秦风

油价跌跌不休与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多重压力之下,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浪潮正愈演愈烈。

继19日越南央行[微博]再度出手令本币汇率贬值后,身为中亚大原油出口国的哈萨克斯坦成为新兴市场中又一个放弃支撑本国货币的国家。周四,哈萨克斯坦在亚盘交易时段对货币作出调整:自8月20日起取消汇率浮动区间限制。消息一出,哈萨克斯坦货币坚戈兑美元瞬间由197.28点贬值到低256.98点,一度大跌23%。

哈萨克斯坦货币调整在前一交易日(8月19日)已有征兆。当日,哈萨克斯坦货币坚戈兑美元下跌4.5%至197.28点,这是哈萨克斯坦央行自2014年2月让坚戈贬值约20%以来的大跌幅。此前该国央行一直使用外汇储备将汇率控制在一定交易区间内。哈萨克斯坦央行行长克里姆别托夫表示,如果汇率稳定受到威胁,那么干预将是的手段。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哈萨克斯坦大的贸易伙伴,中俄两国正经历一轮经济增长放缓与货币贬值。而近期油价下滑和美联储加息临近引发的资本外流更令哈萨克斯坦备受打击,这是该国此次调整汇率的主要背景。

此前,越南央行周三第三次主动出手令本币汇率贬值,将越南盾兑美元参考汇率调整为21890越南盾兑1美元,越南盾贬值1%。越南央行当天还进一步扩大越南盾交易区间,将交易区间扩大至参考汇率(中间价)的上下3%。越南央行称,近期人民币贬值后,越南国内的市场情绪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十分敏感,此举是为预防加息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

由于同样的原因,包括南非、俄罗斯、巴西等国在内的不少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近期也逐渐增大。

不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公布的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判断目前尚未满足启动加息的条件,但认为经济状况已经接近这些条件。这意味着美联储官员在何时启动加息方面仍存在分歧。

周三晚间8点30分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似乎也支持了决策者们的担忧。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微升0.1%,低于预期。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下跌0.1%,美元兑日元、英镑及欧元都所有下跌。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猜测美联储加息临近,同时很多国家出口不佳,加上欧元、日元、英镑等兑美元都在贬值,在这种大背景下,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的贬值,从一篮子货币角度看未必就是贬值,而是这些国家对经济进行调整的措施之一,对经济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这种调整是一个客观趋势,预计到年终,很多货币兑美元还会有进一步的下调。

“由于通胀不高,二季度数据也不很令人满意,美联储加息时间预计会往后推迟,或推迟到四季度。尽管美国考虑加息主要看国内经济数据,但由于其他国家也对此高度关切,因此耶伦也会考虑外部反馈对美国的影响。毕竟一旦加息速度过快,其他国家会利用这次机会让货币贬值,继而导致美元汇率大幅上升,这对美国也是不利的。”徐明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