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我国债务占GDP比已升至235.7% 率迅速上升

上海证券报  2015-08-27 22:43

[摘要]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 调整与风险管理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 调整与风险管理

□ 李扬 张晓晶

■2014年末,中国经济整体(含金融机构)的债务总额为150.03万亿元,其占GDP 的比重,从2008 年的170%上升到235.7%,6年上升了65.7个百分点。如果剔除金融机构部门,中国实体部门的债务规模为138.33万亿元,其占GDP的比重,从2008 年的157%上升到2014年的217.3%,6年上升了60.3个百分点。无论取何种口径,中国的 率迅速上升都是确定无疑的事实。国际社会认为,2008年之后,全球 率的上升主要归因于发展中国家。这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可能成为下一场债务危机的主角。中国作为 率不断提高的 上大的发展中国家,对于这一凶险的预言,不可不保持高度警惕。

■从债务率=债务/收入这个公式出发,去 的方略可有“分子对策”和“分母对策”两类。分子对策即对分子(即债务)进行调整,手段包括:偿还债务、债务减计、 或 银行承接债务、降低利息支出等;分母对策即对分母进行调整,手段包括结构性改革、扩大真实GDP规模或通过通货膨胀扩大名义GDP规模等。分母对策不会像分子对策那样立刻见效,但却是治本之道。因此,改革,并以此保持一定水平的增长速度,依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

■当前中国资产负债表的结构风险,主要表现为期限错配、资本结构错配以及货币和资产错配。这些错配既与发展阶段相关,更与体制扭曲有关。因此,解决资产负债表风险,根本上还要依靠调整经济和金融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