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新兴市场货币危机 到头苦的还是百姓

新浪财经  2015-08-27 22:31

[摘要]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5日,前智利财长、总统候选人,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贝拉斯科(ANDRéS VELASCO)在报业辛迪加发文,指出当前新兴市场全面货币危机的两大主要原因分别是外国货币债务暴增和大宗商品出口萎缩,而要在这种背景下调整经常账,使其归于平衡,几乎注定要牺牲很大一部分经济增长,终受苦的,还是这些国家的老百姓。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5日,前智利财长、总统候选人,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贝拉斯科(ANDRéS VELASCO)在报业辛迪加发文,指出当前新兴市场全面货币危机的两大主要原因分别是外国货币债务暴增和大宗商品出口萎缩,而要在这种背景下调整经常账,使其归于平衡,几乎注定要牺牲很大一部分经济增长,终受苦的,还是这些国家的老百姓

以下即文章全文:

近,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南非、土耳其、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和墨西哥货币都纷纷跌到了创纪录的低水平,全世界的外汇交易商都在提出同样的问题:新兴市场货币到底还能跌多久,跌多远?

要找到问题的答案,标准的做法是先找到一个相对正常的年头作为基准,然后将眼下的货币汇率和那时进行比较。得出的数字再根据各贸易伙伴之间不同的通货膨胀情况进行调整。如果后得出的真实汇率与基准年并没有太大差别,那么市场就该说是处于平衡状态,没有太多道理相信还会有更进一步的贬值发生。

我们还有一个替代性的方法。我们来看一个国家的经常账赤字情况,研究一下到底要怎样程度的真实贬值才能够弥补上现有的缺口(当然,对于相应的贸易情况要做一些合理的假设)。如果当前的真实贬值幅度已经达到了相应的地步,当然未来继续贬值的可能性也就不大了。

这些都可以帮我们找到正确的答案,可是,问题可能从一开始就错了。站在中期乃至长期的角度上说,一国货币的汇率其实是由真实经济的发展变化决定的。或者,更为准确地说,一国的真实汇率应该帮助其经济同时达到外部平衡(经常账赤字较少和可控)和内部平衡(没有通货膨胀压力)。

不过,在一次重大冲击之后,要达到这种理想状态,往往需要若干个月,甚至许多年的时间。短期内,汇率完全是由各种金融方面的思考所决定的。正因为如此,汇率的涨跌经常跑过头。即便基本面一个小小的变化,也会使得汇率大动干戈,先下手为强的变化幅度远远超过了长期调整的需要。如果一国的企业背负大量外国货币债务,这种强烈波动的潜在可能还会变得尤其巨大,而不消说,几乎所有新兴市场都属于这种情况,这也就难怪他们面对着更大的压力了。

我们假设有一家拉丁美洲零售企业,借了大量的美元债务,在本土建设了一个购物中心。这种借款是需要抵押品的,而零售企业的抵押品就是购物中心所在的那块地皮。抵押品的价值一般以本国货币计算,其价值越高,能够借到的美元贷款自然也就更多。

接下来,我们假设该国重要的自然资源出口突然急剧萎缩(现在许多国家都是如此)。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名义汇率和真实汇率都会迅速缩水,进入一轮标准的,教科书式的调整。

可就在此时,一种非标准的因素介入了进来。在货币贬值之后,抵押品以美元计算的价值也缩水了。这时,原有的合约已经无法旅行,于是放款方提出了要求,借款方要么提供新的抵押品,补上缺口,要么缩小债务合约的规模,先还一部分贷款。

要还款,这家企业必须获得美元。如果像这样的企业很多,现在都遇到了同样的麻烦,那么,市场上就会形成对美元的额外需求,导致该国货币的进一步贬值。而不必说,接下来,抵押品的美元价值还会进一步缩水。

到这里,我们应该都能够看清楚这故事的脉络了。这一过程会一直持续到该国货币汇率遭受巨大的实质性打压为止。在若干天或者若干周之后,汇率可能就足够疲软,可以帮助他们调整经常账情况而有余了。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贬值过头的现象,正是因为外国货币债务规模巨大,以及抵押品的影响两者同时存在的结果。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从长期角度看来,债务得到了有效的削减,而贸易条件受到的冲击没有那么严重,真实汇率或许不需要贬值那么厉害,而到后甚至还可能略有。这也是一种过头:先是本国货币汇率严重损失,继而贬值带来了巨大的好处,终就可能会使得汇率根据通货膨胀调整之后比起刚开始还强势一点。

对于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现实是多么痛苦而真实的存在。自从次级贷款危机以来,发达国家一直执行超低利率的政策,鼓舞着众多新兴市场企业以从前想都不会想到的规模去举债。一些债务初甚至不会出现在借债国家的官方数据当中,因为经手的不是位于本国的企业,而是其位于海外的附属机构。

国际清算银行估计,在美国之外,发放给非银行债务人的美元贷款大约有9万亿美元。那些借债多的国家,不少也正是近期货币汇率吃紧的国家,比如中国(1万亿美元)、巴西(超过3000亿美元)、印度(1250亿美元),还有马来西亚、南非、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那些金融开放的经济体如哥伦比亚、智利、秘鲁和墨西哥。

各国央行[微博]可以出手干预,他们卖出外汇储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外国债权人提款造成的压力。然而,干预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首先,一国政府必须有足够的储备,而且还必须有意愿放弃(至少是暂时放弃)让汇率自由浮动的承诺。两者兼备的新兴市场央行,实话说也并不多。

这种过头式调整的另外一个症状,则是经济增长的突然减速。初的出口受冲击,原本就让经济遭遇了困难。接下来,在外国债权人压力下跌突然贬值还会要求经常账做出迅速和巨大的调整。

货币贬值刺激下的出口升温能够提供一些帮助,但是这帮助往往短期内是来不了的。想要见效快,恐怕还是只能诉诸削减需求和进口,而这在实际操作当中往往也是常见的。经济的增长和就业机会的创造遭受重大打击——眼下,我们在全世界新兴市场身上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幕。

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外汇交易商的日子当然不好过。不过再说苦,谁又苦得过那些中等收入国家的人民?新兴市场风暴方滋未艾,他们才是真正的牺牲品。(子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