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关注会呼吸的城市(下)<BR>建“海绵城市”分几步走?

河北日报  2015-08-20 22:32

[摘要] □本报记者 原付川

    □本报记者 原付川

    本报实习生 刘长远 高立兵

    增加“海绵体”,“海绵城市”建设的有效步骤

    “这片30多亩的绿地比周边路面低出三四十厘米,遇到降雨能就近吸收公园内及周边小区和道路雨水,及时补充地下水。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集水式绿地’。”近日,在省会被称为“海绵公园”的东环公园,石家庄市园林局公园处工作人员陈素花告诉笔者,由于东南地势低易积水,修建这座公园时就利用了“海绵城市”理念。

    陈素花告诉笔者,这几年全市新建和改建的50多所公园,都增设了透水砖等“海绵体”。其中,平安公园、植物园等15个公园还建有人工湖泊,绿地低于路面,并与人工湖泊保持自然坡度,便于雨水自动注入湖泊。“新建的绿化带也很注重雨水收集,大都设有下凹式生态草沟,中间和四周栽有高大乔木和低矮灌木,便于雨水下渗、滞留和收集。”陈素花说,绿化带可以收集全部雨水,不会给路面排水造成压力。

    除了在公园、道路绿化方面打造“海绵体”外,其他方面也可以动动脑筋。笔者从石家庄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将在谈固北大街和建设北大街的两个地道桥,改扩建雨水泵站,并新建雨水调蓄池,预计两个调蓄池的容量都在2000立方米以上。雨水泵站建成后,除了能直接收集大量雨水,还能减少城市内涝和地道桥积水断交,保证城市交通安全。收集的雨水经初步净化处理后,可用于园林绿化、道路洒水、洗车等。

    “目前来看,增加城市‘海绵体’,是建设‘海绵城市’的有效步骤。”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孙桂平认为,对于多数城市而言,相比进行大规模雨水管线改造等方案,想方设法添置一些“海绵体”更具可行性。譬如,城市管理者可以在新建或改建建筑物、小区、道路、绿地与广场等过程中,通过透水铺装、建调蓄池、增加生物滞留设施等手段,增建一定规模的“海绵体”。

    孙桂平给笔者算了一笔账:石家庄市二环路以内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若按照年均降雨量500毫米计算,年降雨总量约5000万立方米。不断增加城市“海绵体”,留住的雨水量估计能提高30%,也就是每年能多出1500万立方米水,相当于增加7个民心河。

    规划统筹,“海绵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

    前不久,石家庄市迈出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步,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石家庄市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其中的规划编制成果和搜集到的数据,可作为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的依据。

    “统筹规划可以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孙桂平认为,“海绵城市”建设规划首先要改变理念,就是解决城市内涝不再靠修管子等灰色设施,而是优先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海绵体”就近吸存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

    另外,这种规划要包括对城市降雨量、地面径流、雨水下渗速度、管网情况等进行精细测量,还需要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构建数据模型,对现有管网进行评估,调整排水分区。特别是要明确各地块单位面积控制容积、下沉式绿地率及其下沉深度、透水铺装率、绿色屋顶率等主要指标。“有了这些规划数据和蓝图,‘海绵城市’建设起来才会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孙桂平说。

    今年4月,迁安被列入我国首批获得财政补贴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也是入选试点的县级市。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该市政府统筹安排、规划先行,在多个项目中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包括滦河治理、三里河环境治理、黄台山公园、人民广场和龙形水系等工程建设。今明两年,该市还计划再投资40多亿元,按照“渗滞为主、蓄排结合、净用相辅”模式,对老城区、城中村、新城区和建成区外的污水处理厂等多项工程进行改扩建。

    “‘海绵城市’的核心是生态文明建设,本质是将城市市政系统与生态绿地系统有机统一,让城市能自由呼吸吐纳,蓄水与排水结合。因此,政府部门的统筹协调也很重要。”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郄碌文认为,“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规划、园林、水务、建设、城管、国土、交通、房管等十几个部门,需要政府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此外,政府好还要出台技术指导规范和经济激励政策等,指导雨水综合管理和运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