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河北人注意:下半年4大机遇助推河北经济发展

河北青年报  2015-08-12 08:52

[摘要] 下半年,河北经济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确保今年国民经济发展目标实现。对此,河北省人民 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经济信息 主任刘万玲认为,下半年需要向改革开放要红利,向 消费服务要拉力,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直接融资要 ,向落实“双创”政策要活力。

上半年,河北GDP同比增长6.6%,形势好于去年同期。

下半年,河北经济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确保今年国民经济发展目标实现。对此,河北省人民 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经济信息 主任刘万玲认为,下半年需要向改革开放要红利,向 消费服务要拉力,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直接融资要 ,向落实“双创”政策要活力。

问题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低位徘徊

观点:需预防陷入经济下行与价格下降相互强化的通缩局面

河北全省生产总值实现13798.1亿元,同比增长6.6%,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0.8个和0.4个百分点。从总体形势来看好于去年同期,转型升级取得成效,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但我省经济还存在一些问题。

全省生产总值增速与全年目标相差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低位徘徊,1~6月上涨0.5%,低于0.8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42个月负增长,上半年下降10.6%,降幅同比扩大6.6个百分点。刘万玲说,这种状况如不尽快扭转,有可能陷入经济下行与价格下降相互强化的通缩局面。

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

观点:六成企业资金紧张,金融机构惜贷、慎贷现象突出

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累计增速连续8个月负增长,效益持续下滑。1~5月同比下降6%,亏损面达到17.3%。其中,钢铁行业大多数企业处于亏损边缘,煤炭、石油加工全行业亏损。

企业成本上升。除用工、土地等成本上升外,环保投入增加较多。以脱硫脱硝设施改造及运营成本测算,每度电约0.7分需企业内部消化,吨钢新增环境成本100元左右。三是企业资金链普遍紧张。金融机构惜贷、慎贷现象仍较突出,部分传统行业和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以上,还旧贷新使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据抽样调查,60%的企业资金紧张,占企业反映问题首位。

机遇 、消费、服务拉动经济

观点:加快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设立省级服务业引导基金

我省经济增长主要依靠 拉动,2014年, 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4%。 要重点投向重点项目,技改环保项目、城镇建设项目、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与央企合作项目等。下半年,我省需要抓紧谋划推进“十三五”, 是今明两年落地的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和重大平台。同时,抓住国家推出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四类新的工程包的契机,加快新项目谋划。 方式主要应采取ppp模式和 基金+金融资本+民间资本模式。刘万玲说,在扩大消费上,要加快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健康医疗服务机构;提升旅游基础设施软硬件水平,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研究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等。

服务业发展上,我省需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强企业前端设计和售后服务水平。加快金融业、物流快递业、大文化业、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出台现代物流、金融等8个服务业重点行业三年行动计划,加紧设立省级服务业引导基金。

科技创新拉动河北制造

观点:在8个行业研究制定“互联网+”线路图

长期以来我省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足。“河北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仅为平均水平的1/4。主要原因是,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不高,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受制于人,创新型领军人才匮乏,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偏弱,高新技术产业 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小、带动能力差等。”刘万玲说,未来河北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着力点是基础技术,途径是开展“互联网+协同制造”和“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要在钢铁、装备制造等8个行业,研究提出“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产业集群”线路图,筛选确定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培育100家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企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局部强势,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直接融资让企业“不差钱”

核心观点: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鼓励发展民间征信

我省企业通过向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比例比较高,上市、债券等直接融资使用较少。我省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仅有50家左右,河北上市企业、上市资金量大概在排十七八位,这与河北经济总量 第六是很不对称的。

因此,刘万玲建议,我省要采取多元化融资措施:

(1)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大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创业板、新三板挂牌上市;支持股权基金、创业基金、天使基金、并购基金发展。(2)规范发展民间融资。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典当业健康发展;健全融资性信用担保机制;(3)积极鼓励发展民间征信;在合法合规前提下,继续支持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的完善和发展。(4)支持非银行金融机构做大做强。采取倾斜政策措施,支持我省 一家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增强实力,拓展业务,提高融资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