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借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 深度拓展京津旅游市场

河北经济日报  2015-07-24 20:06

[摘要] 如何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深度拓展京津旅游市场?秦皇岛—北戴河 风景名胜区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滨海度假资源,在华东地区有着比较深刻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使我们对于吸引这个经济发达、出游愿望强烈、市场 广阔、交通相对便捷的地区的客源更加自信。

因其具有的观赏、文化、科学等价值,风景名胜区常被认为是旅游景区的精品。“借助于京津冀一体化加强,风景名胜区大有可为。”业内人士纷纷表示。

6月13日,野三坡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百里峡内人头攒动。记者看到,峡谷门口的停车场里,来自京津牌照的私家车和旅游大巴在一半左右。“京津冀区域内的游客量能占到整个景区的70%,景区目前辐射范围已到东三省以及内蒙古、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客流量还在逐年增加。”野三坡管委会副主任姜迎春告诉记者。

如何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深度拓展京津旅游市场?早在2006年,野三坡就主动融入中国房山 地质公园申报,并终通过评审,成为其八大园区之一,增强了自己的 度。他们还通过和北京相关部门协调,开通了天桥至百里峡的高速直通车,并与北京各大游客 合作,实现景区宣传落地北京。“我们自己能做到的就自己努力,但是大的方面还是期待国家、省、市有更具体的政策出台。”姜迎春说。同时,他们还立足北京,拓展韩国市场,来自韩国的自驾游客在景区已是上升趋势。

同在北京周边的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 风景名胜区,京、冀、津、辽、内蒙古等周边地区游客约占全部人数的73%。为让游客告别“白天看庙晚上睡觉”、参与项目少的现实,针对景区的文化特点,开发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演出,不仅丰富了旅游形式,也传播了承德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对于北京人来说,庙宇不具备竞争 ,谈到旅游,还应该增加些生态游、乡村游、休闲度假游项目。”相关 建议。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对一个风景名胜区来说,多头管理的状况普遍存在。拿避暑山庄—外八庙风景名胜区来说,避暑山庄、部分外八庙属于文物局,普宁寺属于宗教局,资源保护属于住建局,景区内服务则归旅游局管理。“这样容易形成各部门、各相关行业过多看重自己的利益,过多考虑到眼前利益,而影响景区发展的情况。”该 说。

今后几年,我省将把旅游业打造成支产业,力争让旅游业在河北GDP中所占比重达到10%左右,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 ,带动经济发展和就业。到2020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达到8000亿元左右,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7%左右。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各部门的协调 ,共同维护景区“成长”。

周边市场是风景名胜区重要的客源市场,巩固和扩大周边市场都应是坚定不移的策略, 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同时,周边市场腹地有限,这不适应我省把旅游业打造为支产业的现实,必须大力开拓中远途市场,实现以周边市场为基础、以中远距离市场增长为支撑的市场开发格局。

不久前,由秦皇岛市主办的“心向大海,梦想成真”2015相约秦皇岛旅游推介会在南京、无锡、上海等地相继成功举办,直接引进了一大批客源,并在旅游包机、高铁直通车、大型系列团队引进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是以秦皇岛—北戴河 风景名胜区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滨海度假资源,在华东地区有着比较深刻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使我们对于吸引这个经济发达、出游愿望强烈、市场 广阔、交通相对便捷的地区的客源更加自信。”该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东地区正在成为秦皇岛重要的客源增长极和综合消费拉动点。

全省推进旅游业发展的愿望也空前强烈。5月19日,河北省旅游产业对接会暨第七届“9+10”区域(环渤海地区5省市+环京4省区+国内10个热点旅游城市)旅游合作会议在廊坊举行。我省和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共同发起了开展旅游交流与友好合作的倡议,14个项目在会上签约,签约金额近120亿元。相信未来将有更广范围的游客通过这样的平台前来我省观光旅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