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北推四项农村经营改革 年内半数耕地确权登记颁证

河北新闻网   2015-05-23 11:08

[摘要] 从近日在衡水召开的全省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将重点推进四项农村经营管理改革,即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股份制改革试点。

近日,在衡水召开的全省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将重点推进四项农村经营管理改革,即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展股份制改革试点。

2011年河北省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以来,全省共在836个乡缜5040个村开展了试点,涉及土地面积989.68万亩。今年是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关键一年。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到2017年,河北省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今年要在全省范围内大面积推开,年底前必须完成耕地总面积的50%,力争实现美丽乡村9大片区涉及的510个村和7000多个扶贫攻坚村全覆盖。

根据统计,2014年河北省土地流转率达到了22.6%,今年一季度达到了24.1%。但河北省土地流转仍低于平均水平。为促进河北省土地有序流转,河北省将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土地托管。

抓好规范流转,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流转双方必须签订规范的书面流转合同,并报乡镇农经管理部门和村委会备案。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制定扶持政策,引导农户长期流转承包地,促进转移就业。

家庭农场在河北省刚刚起步但发展很快,目前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超过9000家。从今年起,省级财政将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给予补贴,对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予以重点支持。同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根据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的《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河北省在11个设区市的11个村开展了省级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试点,邢台、承德等地开展了市级试点,全省先后有100多个村完成了改革试点,量化资产50亿元,累计分红5.9亿元。今年河北省将稳步扩大试点,11个省级试点村的改革今年将全部完成,年底前省厅将组织验收。在此基础上,每个设区市要安排一定数量的村扩大试点范围,有条件的地方每个县(市、区)安排1个,每个省直管县选择1—2个村开展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