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三地政商学者解密协同发展三大重点任务

燕赵都市报  2015-05-19 16:30

[摘要] 2015年5月18日,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会议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研讨和落实实际行动为核心,旨在推动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充分发挥河北省在区位发展上的产业优势。

燕赵都市报记者袁伟华

2015年5月18日,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会议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研讨和落实实际行动为核心,旨在推动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充分发挥河北省在区位发展上的产业优势。来自河北、北京和天津的政商界领袖及学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热议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确认三个重点领域

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会议指出,要坚持协同发展、重点突破、深化改革、有序推进。要严控增量、疏解存量、疏堵结合调控北京市人口规模。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要大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增强资源能源保障能力,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要抓紧开展试点示范,打造若干先行先试平台。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看来,环保、交通和产业升级转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个重点领域。需要“先行”的是两个领域,即环保和交通。常纪文称,“先行”的意思就是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破口,“没有交通一体化,没有环保一体化,就没有京津冀一体化。”产业升级转移则是重点领域。

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借助此次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东风,河北省涿州市也在此间举办招商推介会,吸引了北京、天津、中国台湾和澳大利亚等国内外的98家企业参加,并现场达成1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485.9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张家口、保定、承德和沧州、衡水等地也在此次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举办了专题招商推介会,大部分城市收获颇丰。

而就在“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前一天,作为会议前哨战的“2015创新中国峰会”刚刚在固安落幕。华夏幸福作为固安产业新城的运营商积极引智引资,吸引了包括来自清华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的涵盖新材料、航天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与固安产业新城正式签约。这些高精尖的产业、企业、机构的入驻,进一步诠释了廊坊固安作为产业创新推动者的区域定位,为河北省实现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年5月初,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地处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之间,被誉为“京津走廊上的明珠”河北廊坊市,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已经成为河北推动协同发展战略的突破口。近年来,廊坊市以创新驱动突出发展四大新兴高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城郊都市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产业与新城融合促京津冀协同创新

今年5·18经洽会现场,记者已进入展厅被涞水展位前一株科技感十足的智慧树所吸引。这棵智慧树矗立在所在展位设计的几条高速路的交汇处,树冠设计成太阳能电池板的形状,智慧树的叶子和果实是由大小不等的液晶屏构成的,树洞中则是连接各种移动电子设备的接口。走近智慧树,记者发现智慧树还提供无线WiFi热点。

展位前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展位是代表涞水参展的涞水产业新城的浓缩版,地面的路网设计代表着环绕涞水的四大高速9大出口,即廊涿、张涿、张石、京昆四大高速。智慧树则是一个由创客开发的城市宣传休闲系统,在之后的城市建设中,完全可以变为现实,它代表着涞水产业新城的创新理念。

在5月18日的经洽会分会场“中国·保定京津冀重点合作平台推介会”上,涞水产业新城的运营商华银集团及一些合作企业与涞水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涞水产业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华银集团还与上市公司常发股份全资控股公司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高科技研发和生产基地;与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天鹅湖设立“国研智库创新科研基地”、“国研华银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立创客空间等主题园区;在涞水新城设立“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和“国研华银文化创意产业园”。

从固安到涞水,产业与新城的融合成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一个落点。

相关链接

北京:将与冀津共同理顺区域产业链条

在5月18日召开的京津冀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高端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向与会者透露了北京下一步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重点推动的工作。“按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各项工作的部署,北京成立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郭金龙书记担任组长,王安顺市长担任执行组长,主动加强沟通,务实推动合作。”林克庆介绍说,“多位市领导与河北、天津两省市的领导来研究对接工作,一年来近四十次。分别与天津、河北签订1+5、6+1合作框架协议和备忘录,明确了合作的宗旨和重点。”

在介绍下一步北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工作时,林克庆介绍,北京将放弃大而全的经济体系,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加快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在此过程中,我们将加强与河北、天津的对接,一起研究产业政策、环保标准等,共同理顺区域的产业链条和布局,进一步整合区域的产业资源,共同形成协调、互补的区域分工格局和产业体系。

天津:自贸区将是河北和北京共同的自贸区

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介绍说,去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项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更加明确,规划定位更加清晰,务实合作、深入推进,三地携手,步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天津曾多次强调,天津贸易自由实验区就是北京和河北的自由贸易实验区。”何树山表示,目前天津正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实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五大战略叠加的难得机遇,为天津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了有力的条件,下一步,天津将与河北省、北京市一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促进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形成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的城市群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