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皇岛海港区城管体制改革见成效

秦皇岛新闻网  2015-05-12 10:41

[摘要] 实行属地化管理,破解条块分割难题;实行网格化管理,破解基础不牢难题;实施精细化管理,破解粗放低效难题;实行人性化管理,破解城管执法难题;实行下沉式服务,破解管理常态难题……

人力三轮车,电动三轮车,仅两字之差,却让老苗的工作发生明显的变化。

“省时、省力,干活儿效率可比以前高多了。”5月8日上午10点,海港区河北大街和民族路交叉口附近,和记者聊起自己的现代化“座驾”时,坐在电动三轮车上的他乐得合不拢嘴。

老苗名叫苗喜来,56岁,是海港区一名普通环卫保洁员。去年,他成为单位100名快速保洁车司机中的一员。

“我负责文化路段到东环路段附近的河北大街,以前保洁一趟得一个半,现在有40就够了。”老苗说,有了这辆电动三轮车,到哪都方便,“一个字,快。”

不仅是路面保洁,这几年,海港区一直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海港区城管局指挥中心便是典型的例子。

“红色代表路线,绿色代表走的过程,蓝色代表车辆停留区域。”在指挥中心里,大屏幕上清晰显示着多辆渣土运输车的行车轨迹。

“基本上海港区范围内有运输资质的渣土运输车都安装了GPS,实时跟踪,有效解决了有人乱倒渣土的情况。同时这个系统也可以防止公车私用。”中心主任王英杰还给记者介绍了数字城管智能系统平台,“避免协管员和城管中队直接联系,可以解决城管执法效率偏低、执法过程不透明等问题。”

“硬件”设施上去了,这几年,海港区城管局的“软件”管理也别有特色。

“我每天早晨不到6点开始巡视。”杨荣是负责管理十几名环卫保洁员的小组长,她的任务就是检查环卫保洁员负责的路面是否打扫干净,而在她的身后,仍然有人负责巡视。层层把关,就是为了保证路面的干净。

从杨荣身上可以看到管理的严格性,实际上,海港区城管局也一直在推进“人性化”管理体制,作为普通城管中队队员的张平深有体会。

从去年开始,张平的工作关系在区城管局,可他的工作地点却搬到了街道办事处,负责管理街巷路,天天与小商、小贩和市民近距离打交道。

“刚开始很多小商小贩对我们城管队员不理解,而通过长期磨合、每天相处,大家也都支持我们的工作了。”张平说,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感觉周围环境越来越好了。”家住海港区工人北里小区的王淑芬说,以前对城管队员没好感,但现在看来自己有些片面,通过与城管队员的近距离相处,觉得他们挺辛苦,而且他们的管理确实有效果。

当然,这和海港区开展的“四化一沉”城管体制机制创新密切相关。实行属地化管理,破解条块分割难题;实行网格化管理,破解基础不牢难题;实施精细化管理,破解粗放低效难题;实行人性化管理,破解城管执法难题;实行下沉式服务,破解管理常态难题……

这一切既对新形势下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也解决了城市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这样的体制创新,也获得了省里的认可,认为海港区的做法值得推广,可供各地参考借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