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再提速 三地产业定位已明确

中国证券网   2015-04-30 11:26

[摘要] 河北省4月28日在保定召开京冀市场转移对接洽谈会,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再次提速。据悉,促进产业一体化已经被确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体内容。

河北省4月28日在保定召开京冀市场转移对接洽谈会,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再次提速。据悉,促进产业一体化已经被确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体内容。为理顺产业发展链条,推动产业有序转移承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三地的产业定位和方向现已明确:北京将主要发挥科技创新中心作用,天津优化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河北积极承接首都产业功能转移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

据4月29日消息,积极承接首都产业功能转移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是中央对河北在京津冀产业分工中的主要定位。《河北日报》曾刊文称,在产业对接协作上,河北省将继续围绕京津产业转移和河北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积极承接首都产业功能转移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完成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规划编制,开工建设曹妃甸大型海水淡化及向北京输水工程、首钢京唐二期工程、渤海钢铁重组搬迁工程等项目。

在对接京津方面,保定已先行一步。日前,中关村管委会与保定高新区就合作建设“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项目正式签约,将共建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点。中关村管委会明确旗下软件园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与保定高新区合作的主要承接方,保定高新区将总投资5.2亿元、占地45亩、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的电谷国际商务中心(双子座)全权委托软件园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托管运营。而合作便以“双子座”项目为切入点,以中关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能源、创新创业服务等高端项目落户为依托,逐步打造成为集研发孵化、总部办公、创新服务、商务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点。

相比于河北,北京更重要的工作在于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发挥科技创新中心作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此前曾表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共同体,必将有效放大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协同创新是当今创新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形成经济增长极的重要基础。北京是科技创新中心,天津有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优势,河北有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需求。协同创新,将产生1+1+1>3的效应。

据他介绍,2014年中关村与天津、河北分别签订了加强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园区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关村在河北正定县合作建设了集成电路分装测试的产业基地,神州数码、中科曙光等中关村企业在天津和河北成立了1000多家分支机构和子公司。数据显示,当年中关村向河北输入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了1.3倍。

在此背景下,一场由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为主导的新经济产业集群的雏形开始显现。据悉,河北省建龙钢铁集团、石家庄制药集团、恒利药业等一些津冀企业已将研发环节及企业总部转移落户至北京。

天津的产业分工定位介于北京、河北之间,将以优化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为主。“天津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指出,该市未来三年将依托天津的企业、高校和研究院所,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机器人零部件、机器人用先进材料与加工技术等。

据天津市政府秘书长张志强介绍,2014年,天津、河北分别推出“1+11”、40个承接功能转移和产业对接重点平台,相关区县(市)、园区协调对接稳步展开,新材料加工、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产业合作项目稳步落实。当年三地相互签署了包括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合作示范区、津冀(天铁·涉县)循环经济示范区、曹妃甸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等内容的新一轮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近期产业合作重点。

另据天津市东丽区副区长白凤祥介绍,该区在产业转型当中主打两个产业,一是高端制造业,二是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包括航天航空、新材料、光机电、生物医药等。“我们和北航合作,打造中国个云制造技术中心,就是大数据、云计算的模式。这样将来生产一个零件,未必自己做模具,通过互联网,可以在全球用3D打印技术去定制。”他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