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抵债房"市场鱼龙混杂 购房者需谨慎

秦皇岛新闻网  2015-04-22 09:04

[摘要] 市民在购买抵债房时,要及时办理房产网签备案手续。而且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不能只跟工程商签订,好有开发商加入,确认抵债房的归属权,签订“三方协议”。买房子毕竟是大事,不要贪图小便宜。

满街的抵债房都是真的吗?购买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带着读者的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走访。

到底什么是抵债房?从事房地产销售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抵债房是指债务人无法以货币偿还债务时,将自己的房屋作价支付给债权人,由债权人上市出售的房屋,不包括开发商抵押给银行的抵债房。这解释够专业,要说通俗点儿,市民老李有自己的一套说法,“房地产不景气,房子卖不出去。地产没钱,所以只能拿房子抵给工程商。”

4月17日,在海港区一家房展会上,记者逛了一圈,手里很快拿到一沓宣传单,多张单子上都写着“抵债现房,便宜!”低价格都在4000元左右。有几家宣传单上没有写着抵债房,记者询问售楼人员:“好多楼盘都有抵债房,你家没有吗?”售楼人员笑笑说:“你要真想买,那我们就有。”市民顾先生手里也拿着一沓宣传单。他说:“现在怎么一下出来这么多抵债房,满街都是,都把人弄晕了,真的假的啊?”

同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港区东港路附近一个售楼处。“我们这全是抵债房。”置业顾问鲍女士的一句话,让人听得目瞪口呆。咋能全是抵债房呢?记者有些摸不着头脑。“这是我们工程商自己建的售楼处,卖的房全是开发商用来抵债的。”鲍女士说,他们手里一共有200多套抵债房,因为价格便宜,所以卖得特别好。

“卖得虽然好,但其实没有工程商愿意用房来抵工程款。”鲍女士说,房子都是工程商按照原价从开发商那里买来的,再低价销售出去,其实还是赔钱,“没办法,开发商不给结钱,自己就没办法给工人发钱,只能卖抵债房了,赔点钱总比啥也没有强。”

那么多抵债房,真的都是抵债的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并不尽然,有些所谓的抵债房只是噱头,是开发商的一种营销手段。曾在房地产公司工作过的康先生透露,“什么抵债房,就那么说呗。其实就是降价,开发商找个说法而已,要是直接降价,那老业主不得闹事嘛。”

记者向几家楼盘的售楼人员咨询,抵债房和其他房子有什么区别,怎么现在这么多抵债房?售楼人员不约而同地表示,一点区别都没有,购房者只需正常去售楼处选择,看中了房子和开发商签合同,一切程序和买普通房子一样。一位售楼人员强调说:“所有程序一模一样,就是抵债房便宜。”记者问:“这么说,不就是变相降价的意思吗?”这位售楼人员笑着点了点头。

抵债房到底能不能买?在房地产行业工作多年的孙先生说了,只要觉得值,当然可以买。不过,买之前也要注意几个问题:购房者是不是和开发商签合同、户型是不是随便选、能不能贷款等,不要太盲目。如果开发商已经把抵债的房子过户给工程商,那就属于二手房了,一定要注意。

一位专门从事抵债房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两三年市面上抵债房挺多,有的确实是因为开发商没钱,拿来抵债的,有些只是换个名头降价销售。抵债房的销售渠道比较多,有在网上发帖的,有熟人介绍的,也有在房屋中介打广告的,提醒大家购买抵债房时一定要从售楼处办正常的购房手续,找正规中介或者靠谱的熟人。

律师杨文山说,抵债房怕的就是“一房二主”,市民在购买抵债房时,要及时办理房产网签备案手续。而且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不能只跟工程商签订,好有开发商加入,确认抵债房的归属权,签订“三方协议”。如果是期房,要考虑是否交房的问题;如果是现房,要对房屋的税费及拖欠的取暖费、物业费等之前的费用进行确认。他提醒市民,买房子毕竟是大事,不要贪图小便宜,一定要小心谨慎,走正规程序,避免上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