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市本月起正式实施建设领域预储金制度

秦皇岛日报  2015-03-09 08:59

[摘要] 该《细则》由市城乡建设局、市人社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总工会联合制定下发,主要从同工同筹、按时足额支付、支付方式、工资支付资料存档备查等方面,规范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

3月1日起,《秦皇岛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预储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式实施。该《细则》由市城乡建设局、市人社局、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市总工会联合制定下发,主要从同工同筹、按时足额支付、支付方式、工资支付资料存档备查等方面,规范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

《细则》中规定,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合同备案前,应首先缴存预储金。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在银行开设预储金账户,由建设单位在该账户缴存(使用财政性资金的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有关程序执行)专项用于施工总承包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资金。预储金是建设资金的组成部分,缴存数额计入到位的建设资金。

预储金措施将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有效解决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

据了解,预储金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总价款的20%执行,缴存方式分为一次性缴存和分阶段缴存两种。合同总价款低于3000万元(含)的,按合同总价款的20%一次性缴存;合同总价款高于3000万元的工程,可一次性缴存或根据项目工期安排和特点,建设单位分别在合同备案前、基础验收前及主体验收前三个阶段缴存预储金。合同备案前按不少于合同总价款的4%缴存,基础验收前按合同总价款的10%缴存,主体验收前按合同总价款的6%缴存。

在工程项目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开户银行解除监管前,预储金只能用于向该项目施工单位(包括总承包单位、专业分包单位及劳务单位)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划拨工资,不得挪作他用。当建设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或未按规定缴存预储金超过1个月时,施工单位应当停止施工,控制经营风险,并向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由此造成的工期延误和施工单位损失,由建设单位承担全部责任。

记者获悉,预储金制度具有五个方面的刚性规定,这些刚性规定将会从源头上扼住欠薪问题的“咽喉”:对不缴存预储金的施工单位不予颁发施工许可证;预储金存入银行,施工前先预留出农民工工资;缴存金额需达到建设施工合同总价的20%;银行通过预储金账户,直接向农民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预储金账户必须有钱,否则停止施工。

《细则》中还提及,建设、施工单位在落实预储金制度时,继续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随着建筑市场管理不断规范,待条件成熟,逐步实现预储金制度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并轨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