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医保市级统筹、智慧医疗方便百姓就医

秦皇岛晚报  2015-01-29 08:51

[摘要] “这回买药能划卡了,也消除了我们的一块心病”,对于市民刘老先生来说,伴随着医保市级统筹的实现,买药变成了一件轻松而方便的事情,之前拿着医保卡却不能划的日子就此终止。用老人的话说,“这个变化,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回买药能划卡了,也消除了我们的一块心病”,对于市民刘老先生来说,伴随着医保市级统筹的实现,买药变成了一件轻松而方便的事情,之前拿着医保卡却不能划的日子就此终止。用老人的话说,“这个变化,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都60多岁,之前一直工作、生活在抚宁。退休后,他们举家搬到了海港区居住。从一开始人生地不熟,到朋友越来越多,他们感觉逐渐融入市区的新生活,但唯有一点让他们还是觉得这里和之前的家不一样——医保问题。

“感冒了出去买药,兜里揣着医保卡就是不能划”,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年纪大了,身体哪里不舒服是常事。之所以选择到市区居住,一部分原因也在于市区的医疗条件更好。为了不至于每次都“真金白银”地花钱去药店买药,刘先生和老伴会不定期地去趟抚宁,把事先拉出的药单上的药统统搜罗一遍,存放在家里以备不时之需。但这样也会构成一种浪费,很多药没吃就过期了。

不过这样的日子已经结束。“用什么药出门划卡就能买,再也不用大包小包地去县城买药了”。2014年,经过市医保中心、全市医疗机构等多个部门的努力,医保终于实现市级统筹,并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县区社保卡或医保卡全市通用,刘先生老两口非常高兴。记者从市区的几家药店了解到,现在每天都会有很多持其他县区社保卡或者医保卡的市民前去买药,很多市民直呼真的方便了很多。“要是到医院看病也能一样就更好了”,刘先生说出了自己的下一个心愿。

记者也带给了刘先生一个好消息,他的这个愿望很快也可以实现了。据市医保中心副主任杨锐锋介绍,伴随着医保市级统筹的实现,药店买药是步,接下来医院看病也将逐渐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目前只是等待系统调试的时间问题。

杨锐锋告诉记者,不仅仅是社保卡或者医保卡全市可以通用,医保市级统筹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医保在实现市级统筹后,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保险体系,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增强医疗保险基金保障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也就是说,只有实现了医保的市级统筹,才能实现全市医疗资源由全体市民共享。

但这还不算完,医疗系统的改善带给市民的惊喜可谓连连。去年我市“智慧医疗”系统的启用,同样可以称作医疗系统完善的“大手笔”之作。据市卫生局智慧医疗办公室主任陈海平介绍,待医院看病也实现实际统筹后,不管是不是市直医保卡,去医院看病都可以实现一张社保卡挂号、看病、付费,可以在各个医院之间通用,各医院自己发放的就诊卡将退出历史的舞台。目前,市医院、海港医院已经实现了“智慧医疗一卡通”。

除了实现一卡通用,“智慧医疗”大的好处,是可以为每位市民建立专属于自己的健康档案。待“智慧医疗”全面启用后,市民只要用电脑进入秦皇岛市卫生局公共网站智慧医疗界面,输入身份证号和密码,即可调阅自己的健康档案信息,包括检查检验结果、诊疗过程、用药情况、医疗费用、自助体检一体机体检结果等。扫一扫智慧医疗二维码,下载APP通过手机也可实现上述功能。此外,还可以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咨询,减少就诊等候时间和经常往返医院的麻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