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三万多"单独二胎"拿到准生证

河北新闻网  2015-01-07 08:47

[摘要] 省卫计委给出的结果是:至2014年11月底,全省共接受申请32772人,审批32347人。前来申请“单独两孩”的夫妇以“80后”为主。“12月份的数据正在统计中,按照此前6个月审批的人数平均计算,这半年来全省总体人数应该不会超过4万人。”省卫计委有关人士说。

记者昨天从河北省卫计委获悉,“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半年来全省多生了三万多。省卫计委有关人士表示,这个数据和预测基本相符,“婴儿潮”预期并未出现。石家庄市卫计委的数据显示,石市4843人申请“单独两孩”获审批。

数据

河北“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半年多

全省审批三万多人 石家庄4843人

我省“单独两孩”政策于去年5月30日起正式实施。

时至今日,“单独两孩”政策在我省已实施半年有余。半年间,全省究竟多生了多少个宝宝?省会石家庄呢?昨天下午,记者分别向省卫计委和市卫计委进行了求证。省卫计委给出的结果是:至2014年11月底,全省共接受申请32772人,审批32347人。前来申请“单独两孩”的夫妇以“80后”为主。“12月份的数据正在统计中,按照此前6个月审批的人数平均计算,这半年来全省总体人数应该不会超过4万人。”省卫计委有关人士说。那么,作为省会石家庄在这半年里,又审批了多少人呢?市卫计委有关人士给出的数据是:4843人。

记者了解到,在“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前,我省曾组织开展了独生子女家庭生育意愿调查,全省“单独一孩”家庭为63.15万户,其中确定生育二胎的20.49万户,占32.44%;确定不再生育二胎的家庭为14.51万户;不确定是否生育二胎的家庭为28.12万户。省卫计委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单独两孩”新政实施后,一定程度上会集中释放生育潜能。相关部门预计,未来3——5年全省每年新增出生人口6.5万人,之后新增出生人口将减至约4万人。

昨天下午,省卫计委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年来审批的人数和此前预测的数据基本相符,甚至略低一些,并没有出现预测可能出现的生育潜能“大释放”和生育明显扎堆儿现象。这个数字也基本反映出了人们目前的生育意愿、决策越来越理性,生育二宝不再盲目跟风。同时,随着生育成本、就业压力以及居民受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尤其是城市居民生育孩子会综合考虑健康教育成本、自身家庭经济状况及个人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

长期关注人口生育问题的社会学者张丛俊认为,“单独两孩”之所以并没有出现预期的“异常火爆”,充分说明人们的生育观念越来越理性,更加关注孩子的健康和教育。“在我身边有不少朋友,他们都是符合条件的家庭但却不愿生二胎,一来可能考虑经济负担,如一些低收入家庭,无力承担养二孩的日常开销。再有就是人们的生育意愿已经很理性了,‘多子多福’的传统生育观念在一部分夫妇的观念里已经远去,即便是有条件也不愿再生。”张丛俊说。

另据记者了解,考虑到今年是羊年,不少家庭迷信,这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