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张平:任大炮对楼市调控“熄火”的背后?

房天下-《视角》  2014-05-28 11:19

[摘要] 可以说是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任志强这只“任大炮”,但是在最近半年时间内,中国房地产风起云涌,任志强的声音渐渐“熄火”了。

中国房价飞涨了12年,在此期间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以其对楼市预测的精准度之高,以及对政府调控政策的批评之犀利,而广受业界推祟。可以说是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任志强这只“任大炮”,但是在最近半年时间内,中国房地产风起云涌,任志强的声音渐渐“熄火”了。拿任志强的话来说“我还没看懂新政府的调控思路,我仍然需要观察”。
可能你会觉得奇怪,像任志强这样的业界大佬,咋会看不懂本届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思路呢?笔者认为,任志强这十多年来,对政策的把脉十分精准,因为在此之前,中国政府一直以高投资、低利率、高流动性作为经济增长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自然难以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也很难真正下决心对房地产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而本届政府的立主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所以任志强自然就会不适应新的房地产调控的思路。

在任志强们看来,现在政府更应该放松信贷,以拯救处于低迷之中的房地产,因为救房地产,就是救中国的经济。最初的“危机”在中国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杭州开始,随着降价潮的持续发酵,另外几座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房价高企城市——上海、深圳、广州,也同样传来了成交量明显下滑或者降价打折、降低首付的促销消息。

更让人担心的是,中国房地产投资是涉及国内生产总值(GDP)13%左右的产业,这几乎是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峰时期该比例的两倍。再加上钢铁、水泥和其他建筑材料等相关行业的投资,这一比例接近16%。广义的房地产部门大约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分之一——中国政府按说应该把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性排在经济再平衡目标之下。

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13日宣布,今年1月到4月份,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4.5%。这对一个住宅的建设占经济产出大约九分之一的国家来说是个严重打击,因为更大的风险在于房地产可能崩盘带来的广泛影响。显然若是房地产不振会带来的不仅仅是制造业的凋蔽,甚至是金融危机。而本届政府所做的举动却让任大炮们看不懂,所以也“无炮“可放。

首先,货币政策从总量宽松到结构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