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越来越紧 基准利率已成底线

证券日报  2014-04-04 09:19

[摘要] 自从今年年初首套房贷利率被戴上紧箍咒,从九折变为基准利率后,不少刚需族都眼巴巴地盼望四月份能迎来更为宽松的政策,然而,昨天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和房屋中介公司获悉,现在的形势是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越来越紧,基准利率已成“底线”。

自从今年年初首套房贷利率被戴上紧箍咒,从九折变为基准利率后,不少刚需族都眼巴巴地盼望四月份能迎来更为宽松的政策,然而,昨天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和房屋中介公司获悉,现在的形势是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越来越紧,基准利率已成“底线”。

“我们这里的首套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由于国有五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客户基础较为强大,他们对于首套房贷利率的政策,一向是业界的风向标,昨天,记者咨询其中一家主力型房贷银行时,听到了这样的说法。该行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苗头已经显现,现在行里给出的上浮标准是5%~10%。另外一家主力型房贷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对于首套房贷还是执行基准利率,但是只给合作楼盘客户贷款。剩余三家银行表示,目前首套房贷仍旧执行基准利率,不过这个政策可能朝不保夕,说变就变,总的趋势是,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越来越紧,基准利率已成“底线”。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对一些刚需族来说并非一个利好消息,市民王敏说,他要买一套婚房,商贷50万,按照等额本息贷款,分20年还清,要是去年买,他正好赶上多数银行利率打九折,算一下,月均还款才3552元,如果这几天买,按照目前基准利率算,月均还款增加为3743元,要是万一他要贷款的银行宣布利率上浮了,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1倍计算,每月还款额为3938元。“每档利率能差个近二百元,积少成多,对我这样的工薪阶层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王敏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市一些银行已对贷款额在百万以内的客户提高利率标准,由基准利率变为上浮1.05倍到1.1倍,针对这个消息,我市一家大型中介公司交易中心负责人刘先生表示:“这样的说法目前还是处在传言阶段。”我市另外一家大型中介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袁经理表示,“虽然这种说法尚属传言,但并非空穴来风。”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在各大银行对于房贷利率的主流态度还是执行基准利率,对从客户资质审核更加严格这一点看来,各大行都在收紧房贷额度。有的银行已经放弃了对房龄较老,面积较小的房子的贷款业务,在个人征信记录方面,银行的容忍度也在降低,对客户所从事的工作、所属行业性质,是否有五险一金等方面的审核更加严格。

往年,三四月份都是银行贷款额度较为宽松的时段,会相对放松政策,对于今年三四月份银行一反常态的紧缩房贷额度,提高贷款难度,有业内人士表示,这跟近日来银行不断上调存款利率以及存款搬家有关,目前银行方面压力较大,只能进一步优化贷款项目以保证利润。

延伸阅读:

北京多家银行执行首套房贷新利率 房贷门槛提高

机构统计显示,二手房市场遇冷,3月份北京个人信用贷款买房的数量也同期下降了40%,不但如此,根据“伟嘉安捷”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约有50%的银行都已出现了首套房利率基准或基准再上浮的情况。记者调查发现,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已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5%的政策。

伟嘉安捷认为,首套房出现利率基准或利率基准再上调的情况,主要是受去年年末大量的“尾单”和互联网金融产品出现的影响,银行为了缓解资金的压力,不得不采取放慢贷款的措施,从而抬高了贷款的入市门槛。而另一方面,还来自银行放贷的调整。据了解,目前银行在各类贷款的预留额度上都需要进行重新布局,与房贷相比,银行倾向企业经营类融资性贷款。

——推荐阅读——

泡沫明显 2014年房地产市场拉开软着陆序幕!

2014年3月份秦皇岛购房者楼盘关注指数分析

70余家房企参展2014天津春季房交会 引领楼市新向标

金融地产时代加速到来 首套房贷利率越来越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