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建议加快推行房产税 提高个税起征点

经济参考报   2013-10-18 07:45

[摘要] 14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京发布了其实时的2013年秋季报告。报告指出,要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报告建议加快在全国推行房产税,逐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14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京发布了其实时的2013年秋季报告。报告指出,要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报告建议加快在推行房产税,逐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报告认为,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惟有深化改革开放才能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增强后劲,逐步实现市场化导向的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要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报告提出,未来改革需要从三方面推进。

,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深化财税改革,逐步完善消费税制度,将大量消耗能源、资源及污染的产品纳入征税范围,推进资源税、环保税费改革;进一步完善消费税制度,考虑将特别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改为在消费环节征收,同时划归地方;加快在推行房产税,尽早形成房地产调控的合理预期,调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激励地方政府职能转变,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优化我国税制结构,调节收入再分配。逐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刺激消费,改善收入分配。加快构建地方税体系,逐步降低间接税率和间接税比重,开征并提高直接税比重,理顺中央和地方财税关系,使中央地方财权和事权相匹配;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支出责任,适当增加中央政府的支出责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第二,深入推动金融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积极稳妥地推动金融系统的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以市场为主体的金融运行体制。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放宽在利率和经营方面的过多管制,增加金融机构竞争程度;同时也要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在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的基础上,形成市场化的金融价格基准,为金融组织和金融市场的运作提供良好的价格信号,引导金融资源有效配置,为央行的宏观调控提供准确的信息和有效手段。发展完善以市场价格为基准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更好地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服务。建立以证券公司网络系统为平台、经纪人为核心的场外交易市场,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权益性资本供给不足的问题。完善长期投融资机制,建立有效的长期资金的投融资体制。继续发展政策性金融机构、鼓励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各类契约型(尤其是长期契约)金融机构的发展;建立发达的股票币场、固定债券市场以及市政债券市场;另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中长期信用市场。

第三,积极探索中国(上海)自贸区管理模式创新,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既要为中国第三产业的改革开放注入新活力,也是中国应对国际贸易新规则的需要。试验区的成立除了提升国际贸易的能级,加快中国金融体系开放、与国际接轨,将会在新形势下释放更大的改革红利,也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开放积累经验,使得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大国博弈中获得有利地位和相匹配的话语权。试验区将探索建立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试验区将扩大服务业开放、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使之成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记者金辉北京报道

 

——推荐阅读——

秦皇岛海港区民族路北延伸工程进入收尾

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房地产行业出富豪

盘点世界上最极端的旅店 仅有一间房(图)

河北统一落户手续 5项材料坚决不跑第三次

世界各国房价比比看 你的工资买得起哪国房子

政府为长效机制建立抓紧调研 短期仍依靠行政手段调节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