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中国扩大开放政策陆续落地 市场反应积极

中国新闻网   2018-05-13 06:49

[摘要] 在4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中国官方宣布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网络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一系列开放措施、开放步骤都很精准,在保持自身定力下扩大开放,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有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在多方面迈出大步,在金融服务、资本项目管控、汇率体系的形成乃至投资便利方面都有具体措施落地。

在4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中国官方宣布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过去一个月,中国这些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陆续落地,效果初显,而国内外各方也作出积极响应。

4月11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公布金融业对外开放具体措施和时间表;4月17日,国家发改委表示,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于今年上半年公布实施;4月2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

金融业、汽车行业、船舶行业、飞机制造业,均放宽了外资准入限制,计划取消外资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比限制。

政策利好,市场也作出积极响应。进入5月,瑞银、世界公司(World First)、益博睿等先后向中国提出申请,希望参与中国金融业的开放。过去一周内,野村控股、摩根大通两家外资机构先后申请在华新设控股券商。

网络资料图

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一系列开放措施、开放步骤都很精准,在保持自身定力下扩大开放,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有益。

易纲近日也表示,扩大金融开放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选择,通过合理安排开放顺序,有序把握开放节奏,在开放过程中可以有效防控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在多方面迈出大步,在金融服务、资本项目管控、汇率体系的形成乃至投资便利方面都有具体措施落地。

他说:“总结来看,,过去几年来,中国的战略方针把开放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第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把开放纳入其中的;第三,目前开放的具体措施正按照顶层设计、国家战略一步步在做。现在的开放,是秉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过去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战略进行的。”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中国的开放是中国自行主动的开放。当然,国际资本和国际社会也期待中国政府加快开放,以全面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黄志龙说,40年前,中国的开放路径是区域间梯次开放,如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地区到西部地区,从局部地区到全面开放。40年后,中国的开放路径发生了变化,是行业的渐进式开放,从竞争性比较充分的制造行业,到近期逐渐开放金融业,未来还将逐渐开放教育、医疗等服务业。

“这些开放是一脉相承的,是渐进式开放的不同阶段。”黄志龙说。

随着政策陆续落地,可以预见,中国新一轮渐进式开放规模将不断扩大。金融领域,包括第三方支付、征信等已有外资企业申请进入,证券行业、银行业的相关政策也在逐步落实;汽车领域,降低进口关税和取消外资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比限制这一政策,也将在未来逐步落实。

新一轮开放、特别是金融领域开放节奏明显加快,专家认为,当前中国金融监管能力进入“升级期”,以适应金融全面开放的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