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专家:去杠杆应重点关注企业和地方政府两大部门

经济参考报   2018-02-01 11:54

[摘要] 新时期下,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有了新原则,未来我们应该在加强金融监管、整饬地方金融体系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他指出,管理金融风险的关键在于“去杠杆”。

??李扬:去杠杆应重点关注企业和地方政府两大部门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主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十典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018新年报告会日前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致辞中 指出,今年是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也正好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下,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令人期待。过去五年多,我国金融领域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但我们也必须正视当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针对十九大提出的金融改革任务,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金融体系期限与权益错配的缺陷、发展资本市场、完善各类长期信用机构四方面介绍了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特征。他在详细阐述利率市场化定义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利率市场机制的政策建议和存款准备金制度亟待“回归正常”的观点。新时期下,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有了新原则,未来我们应该在加强金融监管、整饬地方金融体系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他指出,管理金融风险的关键在于“去杠杆”,目前中国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已趋稳定,应重点关注企业和地方政府两大部门,着眼国企、地方政府和风险处置三方面,解决“去杠杆”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讨论了十年前美国次贷危机的原因——金融家们对金融业的背叛。相较而言,中国的金融市场并没有经历真正的市场风险,所以我们应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他认为,在目前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的框架和强监管的约束下,我们的金融、经营策略与行为会改变,但内在自觉才是根本。以一点一滴的改进为长期目标的努力始于足下,我们的改革开放才能更进一步地深化。(金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