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房天下   2017-03-10 09:26

[摘要] “过去,创新更多的是靠单枪匹马,在技术日新月异、高度融合的今天,这种方式已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要把创新资源整合起来、协同起来,形成合力,才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谈到京津冀协同创新时,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工信委主任李朝兴认为,京津冀协同创新正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过去,创新更多的是靠单枪匹马,在技术日新月异、高度融合的今天,这种方式已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要把创新资源整合起来、协同起来,形成合力,才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谈到京津冀协同创新时,人大代表、天津市工信委主任李朝兴认为,京津冀协同创新正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个是面向科学前沿的协同创新,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如长征5号大推力火箭、天宫2号、神舟11号等,研发在北京,产业化在天津,在航天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这是协同创新一个很好的成功例证。”李朝兴代表说。

第二个是面向行业产业的协同创新,以培育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重点。“这类协同创新解决的是产业整体实力提升问题,如高铁、特高压、超算等技术,通过协同创新,把创新链、产业链有机整合起来,实现创新突破、产业转型升级。”李朝兴代表介绍说,目前,正在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聚集一批研发机构和创新载体,合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合作平台。天津规划建设了武清、宝坻、北辰、东丽和滨海新区5个协同创新社区,已引进聚集来自北京的科技型企业1000多家。

第三个是面向区域发展的协同创新,不仅服务京津冀地区,同时辐射。“比如中关村,是北京的创新名片,现在,天津有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保定有中关村创新中心、秦皇岛有中关村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关村已成为京津冀的创新名片。”李朝兴代表说,通过区域协同,可以把创新资源高效配置起来,发挥北京、天津和河北在研发、转化和产业化方面的各自优势,形成一个创新的有机整体。

“区域协同创新的空间非常广阔。”李朝兴代表说,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天津滨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在河北青县投资兴建了河北滨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实现了天津汽车制造产业链的跨区域整合;天士力集团投资35亿元,在河北安国建设“数字中药都”,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工程;一商集团投资100亿元在河北雄县开发雄州友谊新城和津雄工业园区,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化开发;华旗食品有限公司、耕耘种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在河北建立了生产基地,在协同创新中实现互利共赢。

李朝兴代表说,下一步,京津冀将以加快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增强区域创新协同能力,共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主轴和产业发展高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