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出让收入震荡式复苏 三四线城市仍窘迫

第一财经日报   2015-11-13 08:54

[摘要] 10月支出同比增速更是高达36.1%,创40个月新高。

10月财政数据昨日亮相,财政托底经济彰显无遗。

财政部数据显示,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延续7月以来的高速增长,10月支出同比增速更是高达36.1%,创40个月新高。

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看来,财政支出明显加快,尽管会进一步扩大财政收支矛盾,但年内财政收支平衡仍然问题不大,未来两个月财政支出仍将保持较高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同时显示下半年以来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即俗称的土地出让金)降幅有所收窄,甚至单月出现正增长,回暖迹象明显。但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认为,虽然楼市回暖已传导至土地市场,但在高库存等因素影响下,短期内土地交易难以反弹,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前景仍不明朗。

财政支出大幅加码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35亿元,同比增长8.7%。相比之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91亿元,同比增长36.1%,这一增速创40个月新高。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民间投资明显萎缩,为稳投资以稳增长,财政花钱速度明显加快。

这也与往年越到年终花钱越猛的情况相符。一位地方财政局长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当时中央要求地方上报项目以拨发财政专项资金,但是地方上报项目缓慢,中央就直接切分资金下拨地方。

根据财政部数据,今年1~7月,财政部加快下达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已下达全年预算的95%,同时加快下达中央基建投资预算,截至8月31日已下达96%。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往年相比,财政支出增速明显加快,但根据年初预算可以预见,后两个月财政支出仍将维持高速增长。

今年1~10月累计来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154亿元。而根据年初预算安排,今年财政支出171500亿元,财政赤字16200亿元。以此估算,今年后两个月财政支出将高达53546亿元。

对于财政支出在下半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因,上述社科院两名专家表示,这与传统的财政体制相关,即财政支出更多集中在下半年。但也与经济下行压力下,积极财政政策发力,且中央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紧密相关。

与有力的财政支出相比,财政收入显得窘迫。

今年1~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8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而同口径(剔除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的11项基金收入)增长仅有5.4%,低于年初预算目标增速7.3%)。若看财政收入中为核心的税收收入增速,前10个月这一数字仅为4.1%。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表示,中国将在未来两个月内面临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风险,这主要是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

一边是支出加码,一边是增收乏力,本报此前采访的多名专家认为,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时,中国有望实施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未来赤字率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

土地出让收入降幅放缓

财政部数据同时显示,1~10月累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47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8.6%。其中备受关注的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043亿元,同比减少10936亿元,下降32.2%。

今年以来,土地出让金断崖式下滑,对地方政府的财力造成负面影响,稳增长的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记者今年7月底在浙江某市调查了解到,该市一个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镇,一年财政收入达十多亿元,但大多上缴省市,其获得的“超出分成”(以之前某一年财政收入为基数,超出部分获得一定额度的返还)加上土地出让收入市级留成部分100%返还构成了该镇可用财政资金的主要部分。去年年底以来,受房地产业低迷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拍出去的土地较少。今年以来,原有的教育、公共卫生、限价房等公共领域的开支虽然还能保证,但镇政府的财政压力很大。

该镇一位干部说:“我们正在通过打包融资这样的手段来解决财政资金问题——把一些固定资产打包,跟银行谈融资。镇政府聘请了一个财务总监,头衔是镇长助理,任务是把政府有限的财力盘活,把它们用到刀刃上去。”

穆迪投资者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诸蜀宁对本报记者分析称,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占2014年地方政府收入的近四分之一,是地方基础设施投资的一项重要资金来源。今年以来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下滑,而房地产市场疲弱是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滑的根本原因之一。而地方政府承担国内大部分基础设施投资,资金主要依赖于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因此,这部分收入的下滑将抑制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总投资规模。

不过,与上半年38.3%的降幅相比,1~10月只下降32.2%,说明下半年(7~10月)土地出让收入的降幅已经收窄,其中9月单月首现正增长(3.5%),10月单月仅下降了3.1%。

随着楼市在二季度回暖,以及近期政策的不断放松,房企拿地热情重燃。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供求量同比跌幅均收窄,楼面均价创新高,“金九”成色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楼市的回暖,也逐渐传导到土地市场,这反映在土地出让金收入降幅缩窄。

分析师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7~8月淡季不淡,地方政府调整增加供应,房企拿地也趋于积极,因而今年9月的土地出让金有所增长。

“一二线热、三四线冷是今年土地市场的特点,随着楼市趋于稳定,接下来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可能会出现一波小高峰,房企在这些城市有补库存的需要。”分析师判断。

但分析师也告诉本报记者,在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收紧、成交仍低迷。

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组组长刘鹤日前在浙江调研时也提到了化解房地产库存。

决策层对于房地产库存问题的重视,引发业内关注。

诸蜀宁称,受楼市回暖影响,今年6月份以来,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开始缓慢向上,土地出让金情况有所改观,但土地出让金增速能否持续并强烈反弹仍不好判断,土地交易短期内反弹可能性不大,这主要是受高库存影响。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时期。

中债资信也表示,土地出让金收入区域分化将更为明显。预计下半年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呈现负增长,但降幅会收窄,但三线及以下城市由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等因素影响,土地出让金仍将明显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