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拿地与去库存相向而行 楼市何去何从

东方网  2015-10-29 14:41

[摘要]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报告指出,在楼市政策逐步宽松的情况下,房企拿地热情高涨,10家品牌房企9月累计新增土地面积351.67万平方米,环比大涨107.84%,拿地成本540.72亿元,环比大涨236.79%。相反,各地库存却居高不下。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报告指出,在楼市政策逐步宽松的情况下,房企拿地热情高涨,10家品牌房企9月累计新增土地面积351.67万平方米,环比大涨107.84%,拿地成本540.72亿元,环比大涨236.79%。相反,各地库存却居高不下,重点监测的城市中,仅2城库存有所下降,分别是蚌埠(-3.33%)和杭州(-0.55%),其余城市均呈现上涨,其中南充涨幅大为20.32%,深圳次之上涨14.92%。

开发商拿地热情增强,或可看作是市场转暖的一种表现。一方面,可能是开发商经过长时间的等待观望以后,又积蓄了较强的开发能量。特别是以一、二线城市为主战场的开发商,面对房价逐步回升,再次看到了赚钱的希望;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面对楼市政策逐步宽松,尤其是房贷等方面的政策持续松绑,让开发商闻到了楼市新一轮扩张的味道,试图以低价位拿地来占据制高点。

问题在于,在去库存效果很不明显、各地库存仍然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开发商拿地热情增强,会对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要知道,从商品房销售情况来看,并没有具备开发商拿地热情增强的条件。数据显示,9月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了2.10%。也就是说,连“金九”也没有表现出成色较高的销售量,反而出现了环比下降的现象。这也意味着,开发商拿地热情增强,很有可能是建立在库存继续增加的基础上,从而使原本就已经陷入失调的供求关系更加失调,库存状况更加严重。在去库存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又怎么能够进入健康有序轨道呢?

值得注意的是,开发商拿地热情增强的标志,除了数量快速增多之外,对价格的容忍度、接受度也出现了明显增强的迹象。与此前相比,拿地成本也大幅上升,10家品牌房企9月累计拿地成本竟然环比上涨了236.79%。而北京丰台樊家村的一块危房地块,溢价率更是高达50%,商品房住宅部分楼面价则达到了7.5万元左右,成为当年新的“地王”。

很显然,开发商拿地与去库存相向而行,对楼市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情。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如何消化库存,毫无疑问是楼市能否步入健康有序轨道关键的因素。要知道,只要库存严重积压的问题不解决、矛盾不化解,楼市的风险就难以消除,就有可能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因为,相当一部分地区的商品房库存,是与地方政府、银行及其他企业的利益是捆绑在一起的,是容易引起连锁反应的。去年,浙江萧山的一家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就让当地政府和银行十分紧张,被迫采取政府救助的手段。而其他地方的开发企业,相当一部分也已经绑架了政府和银行。也正因为如此,去库存才是楼市生死存亡的中心点。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开发商拿出和去库存相向而行的现象呢?症结也在地方政府和银行,特别是地方政府。在经济出现严重下行,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一些地方还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如果来自于土地的收入再大幅萎缩。那么,地方政府运行将出现困难,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无力解决。对财政收入来说,在企业运行状况没有得到改变的情况下,要想继续增加,难度是相当大的,能够不下降就已经相当不容易了。能够通过政府运作和政策摆渡取得收入的,只有土地。通过一定的手段鼓励开发商拿地,也就不可避免地会成为地方的。开发商拿地热情增强,不排除有政府的暗中施力。

如果仅仅是市场低迷,政府暗推开发商拿地,还能理解,也能承受。关键是,相当一部分地区都存在库存严重的问题,都需要通过消化库存缓解已经出现的风险隐患。如果再过度供地、过度鼓励开发商拿地,就有可能使库存问题更加严重,供求关系更加不协调。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商拿地与去库存相向而行,就非常可怕、非常令人担忧。如何缓解这一矛盾,把去库存的问题解决好,将直接决定楼市下一步的走向。基本的观点是,不要让楼市再背负更重要的风险负担了。风险积聚到一定时候,是会爆发的。而中国的楼市与政府、与银行、与很多非房地产领域企业之间,又保持着密切关系,仍然风险的爆发,都有可能引发区域性、全域性金融风险,甚至政府债务危机,这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