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历史低"

燕赵都市报  2015-09-17 19:34

[摘要] 简介:本报记者陈红8月31日晚,住建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购买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新规自9月1日起执行。这是继...

本报记者 陈红
    8月31日晚,住建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购买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新规自9月1日起执行。这是继8月25日央行连续第四次降息后,又一利好购房者的政策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信心不断回暖的时候,这一政策出台无疑是对市场的又一次提振。
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二成
    8月31日晚,住建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购买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新规自9月1日起执行。
    同时该通知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住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比例。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曾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为30%。
    而刚刚发布的通知,则将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比例从三成降至了二成,这对于刺激普通改善型购房者的需求有着重要的意义。
    不过,由于石家庄公积金高贷款额度为60万,据记者计算,只有购房金额不高于75万,购房者才能够享受到首付两成的公积金申请。而一般来说,二套房购房者大都为改善型住房者,其购房面积和金额都会偏大。以石家庄均价7000元每平方米和二套房三室面积为120平方米为例,,总房款已经到达84万元,24万元的首付比例仍然在二成之上。不过,对于购买小户型二套房的购房者来说,首付款降低,无疑减轻了购房者的购房难度。

■年内四次降息降准保证改善型需求后续释放
    然而,今年连续四次的降息降准却毫无疑问成为了楼市的强心针。央行8月25日晚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 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央行第四次降息降准。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降准释放的资金流动性为商业银行的放贷额度提供了很大空间。“对于各商业银行来讲,可以动用的资金规模受到存准率的限制。因此,330新政后二套房贷降首付虽然会导致改善型需求购房门槛降低,但是,对于部分银行来讲,仍然难以释放较大规模流动性来支持楼市这样的放贷需求。”张宏伟继续分析道:“降息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贷款利率也进一步降低,此时,对于银行来讲,也增加了二套房贷降首付落地的可行性,改善型需求后续持续释放得到保障。”

开发商应把握跑量去库存的窗口期
    在降息降准以及公积金政策不断“松绑”的形势下,房地产市场朝着逐步提振信心、盘活存量的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房地产企业要积极调整推盘节奏,把控好四次降息四次降准之后跑量去库存的“窗口期”,增加三季度尤其是金九银十销售业绩在全年的比例,防止市场环境在第四季度末甚至2016年初出现变化而导致企业被动推盘的局面。
    “其次,调整并优化库存结构,积极去库存,不要恋战。”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开发商不应该期待房价再次快速上涨,或继续博弈市场,即使市场具备涨价条件也不要捂盘惜售,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市场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捂盘惜售的结果只能是错过放量的“窗口期”,错过企业扭转局面的机会,应尽快实现销售业绩回升。同时,开发企业也要通过调整企业城市布局,优化储备项目结构,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