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要避免沪渝试点尴尬

中国经济周刊  2015-08-18 08:44

[摘要] 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近期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七部税法被补充进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房地产税法纳入立法规划是税收法定原则的具体体现。

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近期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七部税法被补充进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房地产税法纳入立法规划是税收法定原则的具体体现。接下来,在其立法过程中,鉴于房地产税收直接关系千家万户乃至各行各业切身利益,因此,这项工作必须在充分考虑方方面面相关因素基础上,才能不致偏颇地求得各方利益、各类诉求大公约数。

不再讨论房地产税该不该,以及要不要征收的前提下,房地产税法设计中起码还应当着重厘清如下几方面重大议题,具体包括:

其一,房地产税收开征的目的是什么?

这个议题的难点是,目前通常可见的预期效应,如调节社会财富分配、抑制房地产投机需求、优化地方政府税收结构等,不仅对各方利益而言必然存在显著不兼容乃至分歧与对立,而且就算是对单一利益方而言,这些预期效应相互之间,或者某一效应与其衍生出的其他效应之间,同样存在冲突的可能。譬如单从地方政府角度来看,如果要使房地产税成为自身稳定及重要税收的来源,就必须要以比之目前上海、重庆试点中宽得多的税基与高得多的税率,才能避免房地产税在上述两地聊胜于无的尴尬境遇,但真这么做,马上就会引出会不会因为对房地产市场打压过甚,因而导致税源外逃,甚至拉低房地产税收等新的疑问。

其二,房地产税房地产市场稳定与发展究竟会有怎样的影响,需要进行全面评估与系统测试。

毕竟,中国与其他普遍开征房地产税的经济体相比,明显不同处在于:一、房地产投资与消费在国民经济整体运行中的重要程度高出太多;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迄今发展不足20年,中国还没有经历过哪怕一次较为完整的房地产市场波动周期,而这种经验数据的缺失,再加之房地产市场目前恰好处在极为微妙的情势节点,使得预判房地产税这一新增变量可能引出的连锁反应究竟如何,必须摒弃线性思维和凭想当然来盲目决策。

其三,房地产税土地出让金之间的关系如何究处?

如果仍大体维持现行土地出让制度不变,那么新的问题是,房地产税开征与结构性减税大趋势间的关系又如何协调?再有就是,房地产税究竟是仅仅对现有与房地产相关的税种进行合并,还是在现有税种之外新设的税种?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尽快给出明确预期以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当然,上述问题预测容易决断难。不过好在中国一路推进的税制改革日渐成型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通过不断扩大的开门立法、民主决策,从制度上保证不同利益方充分协商并在此基础上达成合意。这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决策质量,更重要的是,公众对此自身参与的决策过程也会更易于信任与接受。房产税的立法,只要能继续沿用与推广这条经验,就能够做到一切艰难、重大改革都理当坚持的“慎思笃行”基本准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