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人才 8000余份档案"失联"

工人日报  2015-07-06 08:51

[摘要] 秦皇岛市人才 的工作人员提醒,人事档案在 存放的已变更联系方式或失联3年以上的人员,需携带身份证件、报到证及存档协议来完善信息,并将新取得的学历 、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考核、鉴定等归档材料及时归档。

本报讯(特约记者朱润胜通讯员叶帆王剑)又是一年毕业季,河北秦皇岛市人才交流服务 ,却有8000余份档案处于“失联”状态。而档案失联人员,将难以享受到相应公共服务。

家住秦皇岛的小卢参加工作7年了,可工龄还没开始计算。2008年他大学毕业后,档案便被打回原籍秦皇岛。后来小卢在京工作,从来没问过档案的事。

去年年底,小卢的单位让员工将档案统一存放到单位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小卢来到秦皇岛市人才 后,发现由于他一直未办理档案派遣手续,所以工龄没法计算,而这期间档案也没有及时更新,变成了失联档案。

“按照规定,本科毕业生的档案应存放一年才能办理调动手续。”秦皇岛市人才 的工作人员说,小卢需要等到一年后才能把档案存放到北京的人才服务机构。“由于不懂档案的重要性,申报职称、工龄计算只能从头开始了,比大学同班同学晚了不少呢。”小卢失落地说。

这样的事情不是个例,记者从秦皇岛市人才 了解到,目前这里有8000多份档案处于“失联”状态。

据秦皇岛市人才 专职副书记陈美然介绍,档案就像压缩了人生的纸张,在个人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以及开具考研等相关证明时,都需要使用档案。

陈美然表示,在没有保管档案权限的单位工作后,应将档案存放至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存放后可以享受计算工龄、依法参加各类社会保险、出具出国政审等各类证明、查阅借阅人事档案、办理转正定级、调整档案工资、办理专业技术职称申报、参加各类招聘服务等权利。

但是,很多在外地求学的毕业生,毕业后在其它地方找到工作,但就业单位不具备档案管理权,档案在毕业后被退回到原籍,自己却从不过问。“有很多学生认为只要拿了毕业证,和用人单位签了劳动合同就没事儿了,根本不过问档案去哪儿。”有高校就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档案不仅关乎相关人员的就业、职称、社保,也是日后做亲属关系认证等一系列事务的重要凭证。不是说没有进‘体制内’单位,档案就没用了。”

还有一些毕业生把档案留在自己的手上,认为用时可随时拿出来。“人事档案不是私人财产,个人无权保管,按规定,档案是不能经个人手的,更不用说自己保管了。”对此,陈美然说,人才 原则上不接收个人保管的档案,档案长期由个人保管的,不能享受计算工龄、职称评定等公共服务。

对此,秦皇岛市人才 的工作人员提醒,人事档案在 存放的已变更联系方式或失联3年以上的人员,需携带身份证件、报到证及存档协议来完善信息,并将新取得的学历 、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考核、鉴定等归档材料及时归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