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部多地力推PPP模式 部分房企瞄上成都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16 10:40

[摘要] 经济形势面临压力,地方果断出招。4月13日,“新一线城市”成都市对外发布《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业内俗称“30条”),在促进投资、扩大消费等6大板块上着力,促使经济转型升级。

经济形势面临压力,地方果断出招。4月13日,“新一线城市”成都市对外发布《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业内俗称“30条”),在促进投资、扩大消费等6大板块上着力,促使经济转型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意见》强调,研究制定政府租用企业投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加快推出首批试点项目;加快出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实施意见等。

截至目前,已有不少私募基金、信托产品涉足地方政府的安置房等相关基建领域,且背后已部分隐现房企身影。尤其是成都实施“北改”、天府新区等建设,包括中信、中铁等相关房企已潜伏其中,甚至万科也对此颇有兴趣。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近期,新疆、陕西、甘肃等西部省区都开始追逐PPP“东风”。例如,贵州省近日集中推介了首批101个PPP项目,拟引入社会资本1122.43亿元。

PPP模式成为热点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PP由国家主导推动,已经成为政策方向,而今年一季度又是各地谋划一年资金计划的时期,各地都在集中推介。2015年将成为我国PPP模式发展真正意义上的元年。

2014年以来,政府力推PPP模式的主要原因是,城镇化建设和基础投资带来巨量融资需求。通过PPP模式可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有助于缓解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压力。

成都市的上述《意见》,首先强调促进投资,尤其是项目投资。据了解,对于项目投融资模式,《意见》提出,研究制定政府租用企业投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加快推出首批试点项目;加快出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实施意见。

卓创投资(成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向宁远向记者表示,当前,地方政府通过PPP模式等向社会资本转让特许经营权,尤其是涉及公共基础设施等,像修公路、铁路桥梁以及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一般而言,地方政府都有相关的项目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吸纳民资进来,或授权民营资本对项目开发投资,通过BOT或BT实现移交或回购等。”

去年底,新筑股份(002480,SZ)就发公告称,公司与成都市新津县政府签署了有关新津现代有轨电车项目PPP合作框架协议。

另据四川省政府官网显示,去年底,四川省曾举办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签约暨推介会,一共推介发布项目264个,总投资额约2534亿元。

部分国资房企态度积极

“房企同样具备参与机会,PPP模式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寻求合作一种途径。”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四川分会秘书长何良栩向记者表示,从基建项目分类来看,包括回租、回购成熟商品房,房企可参与保障房廉租房等民生类基建项目。

实际上,品牌房企在拿地过程中,须配建一定比例公共设施项目,也算是一种“类PPP”模式。据了解,早些时候,成都置信集团曾与成都市青羊区国资委旗下的成都兴城建实业等联合成立“成都青羊工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上千亩的青羊工业总部基地,尝试过PPP模式。

在今年初的天府新区投资推介会上,中信集团、中粮集团、中交集团等央企,以及北京首创集团、天府新区投资集团等地方实力国企尤为积极。

据了解,中信集团拟打造一个西部国际博览城,首期融资60亿元。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地产更成为其扩张的“马前卒”,尤其是“中信城”地产项目备受关注。

万科等房企巨头对天府新区建设也颇感兴趣。万科成都总经理张晋元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比较看中的是人口、基础设施和就业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