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河北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河北新闻网  2015-04-09 08:49

[摘要]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去年,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河北省持续攻坚环境治理,着力化解过剩产能,重拳打击环境违法,全省空气质量“一升两降一减”,有了明显改善。全省煤炭消费总量首次实现负增长,较上年减少1500万吨。

河北新闻网4月8日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巍)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去年,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河北省持续攻坚环境治理,着力化解过剩产能,重拳打击环境违法,全省空气质量“一升两降一减”,有了明显改善。全省煤炭消费总量首次实现负增长,较上年减少1500万吨。

“一升”为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幅提升。去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152天,比上年增加23天,优良率上升了17.8个百分点,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66天,同比减少14天,下降幅度达到17.5%。省会石家庄优良天数99天,比上年增加54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105天,同比减少46天,一级天数9天(2013年无)。

“两降”为大气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大幅下降、日平均大浓度大幅下降。去年,在国家考核的PM2.5指标上,河北省PM2.5年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了12%,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全省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年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2%、25.7%、5.9%、16.7%和13.7%。全省PM2.5日平均浓度大值为337微克/立方米,比上年的443微克/立方米下降了23.9%。

“一减”为污染面积大幅减少。根据环保部遥感卫星监测图像显示,河北省年平均中度、重度以上污染面积由2013年的5.17万平方公里,减少至2014年的0.5万平方公里。

去年,河北省把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开展了压减钢铁过剩产能“周日行动”、压减水泥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全年共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产能1500万吨、水泥产能3918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533.5万重量箱。河北省划定了25个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或控制区,推出了限制销售和使用高硫分、高灰分散煤的政策,实行用煤合同备案制和煤质送检制。省政府与神华集团签署了优质低硫煤供应协议,从去年开始,神华集团供应河北省优质低硫煤500万吨,以后还将逐年增加。另外,河北省还安排1.2亿元资金建成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45家,形成了623万吨型煤的生产能力。

在治企、降尘、控车等重点领域,河北省加强多源控制,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在占全省工业排放比重超60%的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河北省共完成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工程577个,实现减排二氧化硫17.1万吨、氮氧化物30.2万吨。为加大制药、石化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河北省确定位于主城区的钢铁、石化、化工、水泥、玻璃等123家重污染企业搬迁任务,目前已经启动搬迁36家。在扬尘污染的控制上,河北省加强建筑施工扬尘、采矿采砂粉尘、企业料堆粉尘、城市周边散煤堆场扬尘的综合治理,设区市建筑工地监控系统、渣土车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分别达到97%和86%。在机动车污染防治上,去年总计完成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81.34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河北省66万辆的淘汰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