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省物业收费管理办法下月实施 小区停车不能乱要价

燕赵晚报  2014-08-08 08:33

[摘要] 近两年,因小区停车费过高,不少业主被迫将家用汽车“流浪街头”,还有不少小区因停车问题矛盾升级。近日,河北省物价局和河北省住建厅联合出台了《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办法将从今年9月1日起实施,其中对最受关注的停车收费问题做了规定:停车服务费和规划的停车场地占用费实行政府

装修押金不再收小区停车不能乱要价

河北省物业收费管理办法下月起实施

因小区停车费过高,不少业主被迫将家用汽车“流浪街头”,还有不少小区因停车问题矛盾升级。近日,河北省物价局和河北省住建厅联合出台了《河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办法将从今年9月1日起实施,其中对关注的停车收费问题做了规定:停车服务费和规划的停车场地占用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由当地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车辆特约保管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已购买或租赁车位场地使用权的,合同约定使用期限内不再收取场地占用费;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上的停车场地占用费需依法经业主共同决定。

物业费收多少不能只物业定

《办法》所称的物业服务收费,是指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运行、管理,维护相关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秩序,向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所收取的费用。我省物业服务收费根据不同物业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业主大会成立之前的住宅区公共性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别墅、业主大会成立之后的住宅区及其它非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住宅区公共性物业服务收费,由设区市、县(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物业服务等级标准等因素,制定相应的等级基准价及其浮动幅度和相关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物业服务合同应当约定物业服务内容、服务等级标准、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及收费起始时间、合同终止情形、违约责任等内容。

——延伸阅读——

5日,海河北区居民反映自己小区物业公司撤了,“我们交的物业费怎么办?小区的卫生谁来清扫?”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海河北区存在这个问题,明月小区的居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而针对居民的担忧,社区工作人员解释“居民的物业费在街道办,不用担心被卷走了或是白交了”。

小区物业突然撤离,物业费怎么办

环境卫生没人打扫

5日,名为“东营出租车V队1号”的网友发布了一条“海河北区物业撤离小区,我们的物业费该怎么办”的消息,引起不少市民关注。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河北区发现只有4位保洁人员仍在小区中打扫卫生。“3日下午物业公司撤走了,就剩下我们4人了。”一环卫工说。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场所,发现室内已空无一人,仅剩下桌椅板凳,没有其他任何办公用品了。环卫工人说,物业公司在去年7月1日上岗的时候还是信心满满的,但在后期的管理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如,背街小巷脏乱差、地下室租户多,卫生难打扫等等。“有的居民直接将垃圾堆放在单元楼下,环卫工作不好做。”该环卫工说。由于辽河社区里的海河北区、海河南区、辽河小区都是由东营维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记者来到辽河小区,看到辽河东区的门岗冷冷清清的。“小区物业搬走了,连门卫都没留下。”路过此处的居民叹息道。 物业在3日下午突然撤走,小区居民所交的物业费是否被物业公司卷走了?不少居民向记者提起了这样的担忧。

据了解,管理明月社区的东营环渤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也突然撤离了,使得明月小区的卫生清扫跟不上。5日上午,记者赶到明月社区的明月小区时,并没有看到保洁人员的身影。“我最近也没有注意到有工人在小区内打扫卫生。”家住明月小区33号楼的王先生说,最近他们小区楼道的卫生也是不干净,一周前的烟头、纸屑还一直都在,没见有人打扫。夏天苍蝇、虫子本来就多,如果楼道内卫生打扫不及时,不仅容易招虫还易产生异味,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同样是物业公司悄无声息地离开,明月小区居民也开始担忧自己所交的物业费是否白交了。

物业费不会白交,居民不用担心

“物业走了,我们的物业费是不是白交了?”这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5日上午11点,有居民冒雨到海河北区居委会了解情况。居委会工作人员说:“物业费是上交给街道办的,然后由街道办对物业公司进行考核,然后发放给物业公司。您放心,您交的物业费不会白交的。”

至于物业公司为什么会走?5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东营环渤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叶先生。他说,物业公司于7月底从明月小区中撤离,并与明月居委会解除合同关系。至于撤离小区的原因,叶先生表示,因为不满意东城街道办对物业公司的考核制度。“物业费先上交到街道办,然后由街道办、居委会对物业公司进行考评,根据考核制度将物业费补发给物业公司。像明月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在改造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财力。街道办的考核制度,让我们的资金迟迟不能到位。”叶经理说,在与街道办协商无果后,物业公司撤离了明月小区。

记者从东城街道办物业管理中心获悉,2013年7月1日,东城街道辖区内的11个老旧小区上岗3个物业公司。目前,只有负责府前小区物业工作的东营恒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没有从小区中撤离。目前街道办仍按原有的制度对物业公司进行考核,然后将资金拨付给物业公司。

据了解,为了提高物业服务质量,东城街道办出台了《东城物业管理市场准入和退出管理细则》、《东城街道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考核办法》等相应的物业企业管理和考核办法,由居民代表、业委会、居委会成员等组成考核小组,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日常考核、定期考核等,根据考核成绩拨付物业费。

 ——推荐阅读——

2014实时楼市黑幕 揭穿开发商的8大心理战术

不管房价高还是低 在秦皇岛买房注意这些不吃亏

30城松绑楼市限购 高库存是主因 一线城市坚守

8月多地楼盘现打折优惠 多房企现金为王跑量求生

夏季买房需要注意事项 一天看两次房观察日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