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城市房价无免跌金牌 信贷扩张潜伏金融危机

经济参考报  2014-03-17 08:42

[摘要] 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非常奇特的现象:一边是杭州(楼盘)某楼盘因为降价导致业主砸场,另一边是上海(楼盘)某楼盘成交均价涨了5000元只用了两个小时全被抢光。楼市舆论一改去年下半年一来“空头死绝”的情况,对于当下市场走向发生了严重分歧。

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非常奇特的现象:一边是杭州(楼盘)某楼盘因为降价导致业主砸场,另一边是上海(楼盘)某楼盘成交均价涨了5000元只用了两个全被抢光。楼市舆论一改去年下半年一来“空头死绝”的情况,对于当下市场走向发生了严重分歧。

一种观点认为像杭州、广州(楼盘)等大城市出现降价潮预示着楼市进入了下跌的“拐点”,辅以香港楼市回调、很多中小城市出现的鬼城现象,以及某些地产大鳄们的看空言论,更是增加了空头们“唱空楼市”的信念;另一种观点是政府并不希望房价跌,而且刚性需求非常大,再加上对冲储蓄贬值等因素,当下楼市只不过暂时“休克”,以规避因去年下半年暴涨被人关注的风头,一旦时机成熟,仍会一炮冲天,上演惊天大逆转。

上述分析都在强调供求关系在楼市起着决定性作用。但是,当房地产被放大为投资和投机工具之后,住房的属性已经从居住性功能演化为金融功能。信心往往成为房价与成交量走势的关键性因素,当出现极端的上涨预期与实际的抢购行为时,量价齐升也就是其必然结果。自从1998年房地产市场化改革之后,出现了十几年大牛市,中国楼市也赢得了只涨不跌的传奇,最近两次表演是2009年下半年与2013年下半年,其理由与支撑以及过程基本是一个模子走出来的。

在房地产金融属性的支配下,信贷杠杆就成为房价涨跌的关键所在。房地产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信贷资金才能运转,大量信贷资金或明或暗地介入了这个市场,从而引发了房地产市场供需严重失衡,房价大幅度上升,成交量也随着一轮一轮的抢购潮的掀起屡创新高。房价走高以及成交量的增加,需要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因此,房地产不仅仅成为货币蓄洪池,房地产市场创造了大量信贷需求,从而成为推动信贷快速增长的推手。即使信贷资金不增加,大量游资以及从其他行业游离出来的资本也在源源不断地补充进来,从而形成了一个“信贷—房地产”双向反馈循环体系。

如果我们不是仅仅从某一个环节而是从整个运动过程来看,地价与房价通过信贷资金互为因果双向循环就显现出来。这个由信贷打造的坚不可摧的循环系统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将地方政府、银行、投机客、开发商以及普通购房者统摄其内,形成了一个同荣共衰的体系。

这个看似坚不可摧庞大体系,已经给整个经济造成了重大威胁。首先,将大量的真实需求者排除其外,只得倾其家产或掏空三代储蓄买一套房,用以结婚成家;其次,将巨量信贷资金错误配置于此,而大量真实需要信贷企业却告贷无门,为经济结构调整设置了最为庞大的障碍,成为做空中国制造的典型力量;其三,随着房价上涨,人们的生活成本与企业生产成本显著上升,社会区分成为一个有房者与无房者阶层;其四,也是最重要的,银行与地方政府自愿深陷其中,一旦一个微小冲击演变成为系统性风险,很容易爆发金融危机与大规模债务危机。

从当下紧急程度来看,第四个危险的威胁性。去年下半年楼市突然暴涨,与影子银行危机以及地方债务风险不无关系。随着房价爆棚以及成交量大规模上涨,这一危机暂时被躲过去了,但是,也埋下了更大的隐患。数据显示,仅仅去年国内就出现了12座新“鬼城”。

虽然这只是三四线城市出现的局部现象,但并非说大城市就有免死,很多大城市也是依靠信贷与土地双重循环才得以大规模扩张。在M2已经超越百万亿背景下,未来信贷扩张速度是否放缓还是持续下去,就成为决定这场楼市多空大对决胜负的关键。

【点击报名】【2014年3月22日房天下看房团】

楼市步入调整阵痛期 地价高企房企面临危机

房企重视开始房屋质量 "野蛮生长"后的救赎

"说好的名校"不见了 的那些宣传猫腻

城镇化规划出炉 特大城市落户可采取积分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