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碧桂园恒大尝甜头 提前布局中西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14 08:48

[摘要] 当市场掀起一股回归一、二线城市潮之际,少数逆势进军中西部城市的“拓荒者”,却取得令人意想不到的业绩。

当市场掀起一股回归一、二线城市潮之际,少数逆势进军中西部城市的“拓荒者”,却取得令人意想不到的业绩。

碧桂园、恒大地产、河南建业等房企在中西部城市深耕,已初步获得回报。

全产业链造“新城”

作为一个河谷地带发展起来的城市,兰州(楼盘)受地形限制,想要地已无地,兰州新城规划正是为了解决兰州用地矛盾而出炉。

2013年初,碧桂园宣布与兰州城区和兰州新区合作,打造“兰州新城”和新区地标,作为低丘缓坡荒山未利用地综合开发示范区,从前期土地一级开发整理开始,填沟、换土、引水、植树等所有步骤,碧桂园一手包办。

由于碧桂园同时担任一级土地开发商与二级房产开发商,因此最终土地成本很低,产品也更具性价比。克而瑞研究资料显示,碧桂园兰州项目的楼面地价基本保持在200元/平方米以下,项目首期产品的洋房均价为6280元/平方米,与一桥相隔的市区项目动辄上万的售价相比,价格优势相当明显。以至于有当地业内人士调侃:“碧桂园就是来拉低兰州房价的。”

然而,作为方兴未艾的新城,如何避免沦为“空城”相当关键。据悉,碧桂园兰州新城项目里还配备五星级酒店、商业中心、中英文学校、体育园区等配套设施,碧桂园还出资7亿元修建雁白黄河大桥与市区相通。

不过,3月13日,摩根大通发表报告指出,碧桂园去年增长速度快,但已经呈现疲态,若不能解决现有问题,集团短期内难有新的增长动力,须集团提高售价以及海外销售持续向好,才可令集团重拾增长,估计最快要到今年中,此情况才会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大通还指出,碧桂园去年毛利率只有28.4%,按年跌4.6个百分点,真正主因并非加大低毛利率产品的销售比例,而是广东省以外的销售毛利率过低所致。摩根大通亦认为,碧桂园广东省的业务已呈饱和迹象,因此只可向外拓展,相信会令集团未来两至三年的毛利率收窄100至200个基点。

部分房企提前布局尝甜头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万科、保利等15强房企拿地总额达到了784.8亿元。其中在一二线城市687.68亿元,占比高达88%。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随着大量房企聚集在一二线城市狭小的市场,带动土地价格不断飙升,给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潜在风险。

与之相对,随着中西部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对于开发商来说,今年也许是介入的机会。

实际上,部分房企已经尝到布局中西部城市的甜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去年末碧桂园在中西部城市在售与开发中的项目达到30个。2013年中期报告显示,恒大地产期内合约销售额中,约55.7%来自于中西部城市。恒大地产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集团增加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主要是补充早两年的消耗,以达到平衡布局的目的,随着新型城镇化政策的出台,未来中国主战场依然在三线城市。

除了性布局的大型房企,一些扎根在中西部城市的房企同样获得喜人的发展。以深耕河南的建业地产为例,公司去年合约销售总额达到140.03亿元,同比增长35.3%,达全年销售目标的111%。

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后20年,除了在一、二线城市城镇化不断提高质量,解决已经进城人员的“人”的城镇化问题外,着力点会从大中城市扩展到中小城市,三、四线城市因此被业内视为“蓝海”。

【点击报名】【2014年3月22日房天下看房团】

推荐阅读:

总理李克强:对房地产市场要因城因地进行调控

国家统计局:首2月商品房销售7090亿元 降3.7%

房地产拉动地方财政 专家称若低迷则税收难乐观

总理李克强:土地出让金收入要全面审计

房地产量价齐现负增长 信贷环境决定楼市走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