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问责制遭遇“软执行”房地产市场呼唤长效机制

中国产经新闻   2014-01-06 07:51

[摘要] 2013年,房价涨声一片,市场现实与2013年初各地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相去甚远。中央提出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问责制能否真正“兑现”引得各方关注。

2013年,房价涨声一片,市场现实与2013年初各地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相去甚远。中央提出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问责制能否真正“兑现”引得各方关注。

严控房价是各地贯穿2013年全年的工作,不少城市使出浑身解数,抑制供需两端,使房价在短期内降了温,但从长期结果来看,并未产生实质性影响。

以北京为例,在2013年初“国五条”落地细则中明确要求“新项目价格不高于周边,老项目价格不高于前期”,临近年底又要求每平方米单价超过4万元的新盘不予发放预售证。一些地方甚至在调控细则中明确表示“加大中低价中小户型产品审批”。

业内人士表示,调控难以触及地方政府的根本利益—土地财政,也就难以控制住房价。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主要的40个城市,土地成交额高达14707亿元,同比2012年上涨45%。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全面创造年度土地成交新纪录。

对于各方关注的问责制可能“爽约”的问题,总体来看,两方面因素导致了地方政府问责行动迟缓。首先,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地方经济导致了地方政府不愿意问责;其次,政策的不连贯性导致了地方政府解决问题的困难。涨幅控制目标的不明确性是地方政府逃避问责的有力借口,尚未纳入市区房价统计的广大郊区县房价成为临时拉低房价的支持,造成了房价下跌的假象。

房价调控目标难以实现,严厉问责不能落空。”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表示,问责制的权威性受到挑战,势必将削弱调控政策的影响力。购房者不仅对“屡调屡涨”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失去信心,甚至也会质疑楼市长效调控机制。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作为支行业的地位,也决定了问责制落实的难度,“如何问责,谁来问责,对谁问责”等都会遭遇“软执行”。

经济学者也曾表示,房价调控目标是政府对于百姓的承诺,若因为没有完成目标而“爽约”,蒙混过关只会丧失公信力。

除了房价调控年度目标“落空”外,个税调控在除北京外多城市均未得到有力执行,政策变成了“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而历次调控过程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冲抵调控效果。购房者为了突破家庭限购数量,假离婚之类的招数应运而生;开发商为了逃避限价监管,拆分精装、毛坯合同变相涨价的行为屡禁不止。最后的是房价统计数据下降了,开发商钱也没少赚,但上涨的顽疾却难以治愈。

当“调控越来越严,房价越长越高”已成常态,2014年,建成长效机制成为治理楼市顽疾的关键。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2013年各地调控“升级”,大多从抑制需求角度出发,虽然可以拉低统计数字,但毕竟“治标不治本”。当前市场趋冷出现观望情绪,未来在刚需自住为市场主体的城市,需求仍将会得到持续释放。

高地价、高利润导致高房价的利益链难以拆除,地方政府放任土地财政依赖就无法改观。专家提出,要扭转这一局面,应贯彻好三中全会提出的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

着眼未来,调控方式上会有所变化,以目标控制为手段的调控方式将会逐步淡化。2014年,应加快推动土地制度改革、房产税扩容等,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令人期待。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也表示,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将由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下一步既要增加供给,又要释放存量。“楼市调控的任务和责任应下沉给地方,对个别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适时约谈,共同寻找房价上涨过快的原因,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

——推荐阅读——

明年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 上升空间吓人

2014年房地产市场七大看点:房价还是否会大涨

“房子都卖不动” 2014年的中国楼市好景不再

贷款难或为马年楼市勒缰绳 首套利率折扣恐不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