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小产权房没有明确政策表明"转正"

房天下  2013-11-12 01:00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结束,人们对于三中全会充满了期待。而房地产市场调控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每一次政策的风吹草动都会惊动投资者的神经,而小产权房更是聚焦着众多购房者以及投资着的目光。

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结束,人们对于三中全会充满了期待。而房地产市场调控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每一次政策的风吹草动都会惊动投资者的神经,而小产权房更是聚焦着众多购房者以及投资着的目光。

小产权房处于不合法但是事实存在的“擦边球”状态

“小产权房”不是法律概念,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所以叫做“乡产权房”,又叫“小产权房”。

乡镇政府发证的所谓小产权房产,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小产权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按照国家规定小产权房也是不能交易的。

通常意义上的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之外的人销售的商品住房。我国明令禁止农民住宅向城市居民出售、禁止城市居民占用农民集体土地建住宅,小产权房也处于不合法但事实存在的“擦边球”状态。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国家法律法规曾明确规定,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农村宅基地建房,不可以购买小产权房。但实际上小产权房问题由来已久且屡禁不止。自1995年起,小产权房问题便逐渐显现,国务院也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由国土部和住建部牵头组成的小产权房清理小组,但清理工作一直难有进展。

对于目前充斥市场的“转正”猜想带来的短期“小产权热”,业内人士表示,“383”方案只是简单提了一句,没有清晰配套规则,也没有说清楚“转正”条件,需要经过哪些程序,这可能会对土地管理和房地产市场造成短期混乱。小产权房能否真正“转正”,各地肯定要遵循国家立法和相关政策。目前为止,秦皇岛没有明确的政策表明小产权房可以”转正”。

小产权房”转正”必将调整秦皇岛房价

小产权房的难以禁止甚至不断扩大,推手是让人难以承受的高房价。房天下指数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3年10月秦皇岛样本均价6967元/平米。与此同时,由于少了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小产权房的价格一般是商品房价格的1/3至1/2。在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保障房资格不足的背景下,很多中低收入者不得不选择位置较远、配套及保障较差但价格低廉的小产权房,也随之形成了夹心层的房地市场场,促使小产权房问题愈演愈烈。

经济学者马光远表示,如果小产权房能够转正取得合法身份,在市场上能够完全流通,将会大幅提升住房供应量。把转正的小产权房放到房地产市场后,对于稳定房价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供应的来源。

资深房地产评论人刘光宇认为,近年来房价不断攀升,而“小产权房”就像是“正规军”之外的一支“地方武装”,为城市的正统房地产市场注入新的血液。尽管没有“名分”,但会在客观上扩大商品房的市场供应,缓解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如果没有高房价的存在,也就不存在时下小产权房的盛行。小产权房的盛行,也将击退节节攀升的房价。”

——推荐阅读——

任志强:合理合法解决小产权房问题的7点思考

383方案刺激小产权房赌局 银行也参与销售

今日话题:借三中全会春风 小产权房有望转正?

三中全会迎契机 小产权房或终结高房价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