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克强:改革不可逆转 中国经济还有奇迹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9-12 08:30

[摘要] 9月11日下午,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全会厅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

9月11日下午,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全会厅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

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但目前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在谈到经济全球化时,李克强说,“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宾逊’”。

经济回升不确定性多

在大连举办的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据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介绍,论坛共有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领导者参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

施瓦布说:“我们看到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各地,我们都必须实现经济转型,使其能够成为更具备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兼容性的经济。”

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是错综复杂,有些发达经济体刚出现一些好的迹象,而一些新兴经济体又面临着下行等诸多压力,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受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9%下行到了7.7%,二季度又下行到7.5%,投资、消费、外贸增速都出现下行的趋势,中央财政收入也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负增长,引起一些担心和议论是难免的。

李克强说,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权衡利弊,我们认为这样无助于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

李克强阐述了我国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系列举措。对地方债问题,他表示,“我们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序规范和化解。可以有把握地说,总体是安全可控的。”

从7、8月份开始,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用电量、货运量等主要指标普遍回升。

李克强说,这些举措使中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实体经济活跃,城镇就业继续扩大,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市场的信心在增强,社会预期向好,“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经济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不确定因素还很多。”

李克强说,未来的增长必须是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必须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必须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必须是保证就业和居民收入相应增加的增长。要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任务远未完成,区域发展的回旋余地和市场潜力巨大;改革大势不可逆转,推进改革必将释放出新的制度活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

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

在谈到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时,李克强用了个形象的比喻,“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宾逊’,我想很难找到现代鲁宾逊了。”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从对外开放中获益匪浅。同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对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愿与世界共同分享这一巨大的商机,也希望各国能够为中国发展提供更好的合作环境。”

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完善应对跨国金融风险的准备,加快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尽可能减少一些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能带来的冲击。

针对施瓦布关于“中国如何进一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提问时,李克强说,金融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不仅要有勇气,而且要有智慧,要寻找、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我们不畏难,也不惜力,并不是想仅做巧事,事半而功倍。但我们还是愿意求得出一招能够影响全局乃至满盘皆活的效果。”

他提到,改革关键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基本取向,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而且要推进金融机构的改革,特别是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也使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得以培育。

在回答“如何看全球贸易体系”的提问时,李克强说,“中国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受惠者不完全准确和全面”,他说,中国加入WTO,确实使中国更加开放,也使中国的企业面临压力、增强动力,更使中国的人民愈加勤奋。“中国是受益者,但中国也付出了代价。”对TPP、TTIP等,李克强表示,中国是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

他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无论怎样的区域贸易安排,最终目的还是要实现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它不应该也不可能替代多边贸易安排,这也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

李克强最后说,“中国将一如既往鼓励外国公司来华投资兴业。”“中国政府也会鼓励中国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到外国、到在座嘉宾的国家去投资兴业。”

推荐阅读:

“百姓有能力消费200万房子”任大嘴谬在哪里

今日话题:李嘉诚抛售资产 暗示楼市高风险期?

李克强:改革不可逆转 中国经济还有奇迹

银行个贷"断粮""刚需"购房者将受到负面影响?

秦皇岛海港镇推进旧城改造"改造+提升"同步推进

秦皇岛买房潜规则 32高层住宅几层

房价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将急查限购限贷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