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虹:房地产的问题需要由外围的改革来解决

21CN  2013-07-28 10:24

[摘要]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明确指出,过去的行政调控政策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方面有显著而卓越的成效,但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变化,当下的市场需求主体主要是刚性和改善性需求。要解决这部分需求,需要从长远的、外围的改革来解决。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明确指出,过去的行政调控政策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方面有显著而卓越的成效,但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变化,当下的市场需求主体主要是刚性和改善性需求。要解决这部分需求,需要从长远的、外围的改革来解决。

在秦虹看来,当政策的选择和市场的选择如果是一致的,那是的结果;如果政策的选择与市场的选择相违背,那么,市场的选择将会大于政策的选择。

房价上涨的主因发生重大变化

在秦虹的记忆中,政府是从2003年开始调房地产,到现在就是所谓的十年九调控。调了这么多年,尤其是在2011年国八条出台之前的那几年,实际上并没有对投机和投资性需求有过真正的抑制,或者说抑制的政策并不是很明显,但国八条以来,对投机和投资性需求抑制的政策还是非常明确的,主要是49个城市限购、限贷,以及范围内第三套房不贷款。“限购和限贷,使得投资性需求既失去了购房资格,也失去了杠杆买房的赚钱机会。”

秦虹援引世联地产一项内部统计表明,推动2011年之前房价上涨的因素中,有相当大部分是投资性需求。“世联地产去年对57万个购房客户进行调研显示,买房用于投资的比例只占到14%;而同一个口径,在国八条出台之前,这一比例是46%,2007年甚至是51%。”

“但现在的房价上涨,已经与国八条出台前的房价上涨有着本质的不同,需求主体发生了变化,现在主要是自住性需求,而不是投机和炒作的。”因此,秦虹认为,对于投机炒房的,无论是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都应该限制,但现在是主流的刚性需求,应加大供给,尊重市场规律。

秦虹认为,过去大家总是看不懂调控政策,是因为过去的房地产调控,更多的是和国民经济发展以及保增长等联系在一起,从房地产自身看调控政策就很难看得懂。比如,2008年底到2009年那一轮为保增长,刺激房地产对投资和消费双向拉动,其代价就是房价又涨起来了。“从2010年国十条开始,特别是2011年国八条,这一轮调控政策的方向是比较清晰的,一方面加大保障房建设,保基本,同时支持合理的住房需求,抑制投机炒房需求,这样一个政策方向,可能会长期坚持下去。”

秦虹称,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合乎规律。政府应该明确保障那些最需要保障的人群。“现在什么样的人最需要在住房政策上得到支持呢?还是那些首次置业的那些年轻人,那些我们所说的刚性需求,因为他们收入不稳定,他们最需要房子,要有安定的住所稳定下来。”

外围的改革尤其重要

在秦虹看来,过去的房地产市场在制度上确有一些不合理,或者说不够完善的地方,最终通过房价表现出来。但实际上这只是表象,根子则在外围。

她以北京为例。“北京通过行政限价来表明不希望房价上涨的态度,但房价本身真的不具备上涨的客观性吗?行政压制只是延迟入市楼盘,延缓供应。北京已经是限购最严厉的城市,但房价仍然在涨。这说明北京的需求很大,供应相比很少。但这种需求不是房地产本身产生的,而是很多外部因素造成的。”

这些外部因素包括北京公共服务就业机会相对比较多,当公共服务资源不均衡或者稀缺时,政府有两个选择,一是选择排斥新增人口享受这些公共服务,保持原居民的公共服务水平不降低,但从现在情况看,显然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北京每年新增接近60万人这是事实,政府不能不考虑他们的需求。的途径就是继续增加公共服务的供给,既要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增加,还要在其他城市增加,分散大城市的人流走向。

“这就需要改革来解决。改革我们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放开这个市场,让更多的社会资金,民间力量来提供公共服务,从而来满足政府短期内大幅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准以及覆盖面的矛盾。”秦虹认为,除了上述改革,房地产外围改革还包括土地财政体制,货币保值以及投资问题等等,而这些均不是房地产调控能够解决的,但这些因素对房价的影响特别大。

秦虹认为,新一届政府没有匆匆忙忙就短期市场出台政策,从另一个层面表明新一届政府是在谋划长远,考虑全局。她相信新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酝酿之中。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搜房手机客户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